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区政协 Districts

以创新理念和辩证思维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武占刚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新时代地方政协工作应以创新理念和辩证思维来推进政协工作的全面提质增效。

  正确处理党建引领和业务履职全面推进的关系,改变“两张皮”或融合不够问题,确保两方面工作同频共振、高度统一。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特别是随着“两个全覆盖”的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工作基本做到了与政协履职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和同检查。但是这种“同”,有时还是形式上的“同”,有机融合、深入融合不够。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健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要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期特别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我们政协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党建要求、政治引领和人民政协各项履职活动融为一体,相互促进,推进政协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正确处理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的关系,改变“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重建言资政轻凝聚共识问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过去我们在建言资政方面下的功夫比较多,强调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对凝聚共识也讲,但是讲得少,讲得不够到位。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就是要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就是要帮助党解决好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问题,解决好汇聚天下智慧和力量共襄伟业问题,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强大、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为此,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既不能重此轻彼,也不能“两张皮”、互相割裂。这里所讲的凝聚共识,既包括政协内部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在主要方面统一共识,也包括通过广大委员广泛联系和动员社会各界群众,在主要问题上统一共识。

  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关系,更加注重委员履职成果的质量,更加关注协商成果转化的社会效果。汪洋同志要求,人民政协必须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各项履职活动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我们要从推进人民政协更加成熟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出成效。履职实践中,我们感到各种履职活动的基本数量应该切实保证,没有基本的数量做支撑、做前提,谈论质量高低是空洞乏力的。在此基础上必须狠抓履职的质量。政协的工作成果是否对党政部门有借鉴意义,能否站得住脚、落得了地,主要取决于我们履职成果的质量。同时,努力通过持续跟踪、“回头看”等有效举措切实提高我们工作的实际效果。

  正确处理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与理性稳妥、“欲速则不达”的关系,使政协工作既充满生机活力,又科学务实、符合客观规律。政协不是权力机构,协商不决策、监督不强制、参政不行政。无论建言资政还是凝聚共识,都属于务虚的事情,但务虚的目的是为了务实,要把务虚的事情做得有实际意义,但又不能按照权力机构、决策机构、行政机构那样的思路去开展工作和评价工作;政协工作不是“火线”,不必直接处理具体的经济社会矛盾,但这不代表工作可以放松,工作标准可以降低,不能松是肯定的,但如何紧需要探索;面对新时代、立足新方位、承担新使命,政协工作必须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各项工作都要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但急于求成可能适得其反,不进的“稳”是懈怠,不稳的“进”是冒进,都不会有好的工作效果。既要“想为”“敢为”又要避免“乱为”“虚为”。非此即彼的机械思维模式和工作中不注重对“度”的准确把握都是有害的,我们必须努力克服。

  正确处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既固化成熟有效做法又勇于革新落后工作方式,推动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改革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常做常新、生生不息的重要源泉。唯物辩证法认为,新事物、新做法的出现,并不是对旧事物、旧做法的简单抛弃,而是合理“扬弃”,也就是既更新又继承,既克服又保留。所以,第一,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要进行深入、系统的归纳和提炼,努力将其固化,形成制度化。第二,要根据新时代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查找我们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和各种形式的不适应。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解决各种问题的有效办法,使政协工作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正确处理搭台与唱戏的关系,把委员主体作用和机关关键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共同发出政协好声音。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和活力所在。各级委员都要努力做人民政协制度的合格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同时必须强化机关建设。要增强服务意识,增强统筹谋划,做好对各项履职工作的科学设计和具体组织。委员履职不能“散兵游勇”,必须进行必要的组织。但组织工作不能包办代替,政协舞台这个“戏”必须让委员来“唱”,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近几年,怀柔区政协在坚持这一原则和定位的前提下,把机关和委员这两支队伍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很多有分量、反响好的“作品”,都是机关同志和委员一起共同劳动、集体智慧的结晶。实践表明,这些做法非常成功有效,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应该继续坚持并进一步做好。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怀柔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