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聚焦 Spotlight

抢占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产业制高点

李建国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随着对文化科技融合认识的不断加深,中央高度重视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工作,在战略层面形成了统一认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对北京城市的功能定位,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是落实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的需要,有利于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壮大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新业态与重点工程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推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培育新的文化产业增长点,已成为当前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培育文化与科技融合新业态,首先,可将文化元素和文化服务植入科技产品。大力丰富信息产业的发展生态和产品结构,重点打造数字出版发行、网络增值服务、三网融合、动漫网游、创意设计、数字演艺、科技文化会展、高科技文化装备、文化地理与智慧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其次,应加强虚拟现实技术的集成应用,促进虚拟会展、在线体验等文化新业态发展。加强文化信息资源互联互通、虚拟博物馆及文化信息地图建设,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等业态的深度融合。打通并优化传统文化产业链,拓宽文化产品传播渠道和形式,实现“文化畅通”。加强数字内容版权保护、内容集成、存储、分发及传输等技术攻关,推动数字内容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创新基于版权的数字内容服务模式,促进数字内容服务新业态的形成和发展。

  在实施重点工程方面,可建设一批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在市级以上高新区、特色产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市重点布局的功能新区,实施一批具有特色的文化产业示范工程,形成文化与科技融合集聚区。打造一批骨干文化科技企业,围绕着文化企业科技创新,在数字出版发行、网络增值服务、三网融合、动漫网游、工程设计、数字演艺、科技文化会展、高科技文化装备、文化地理与智慧旅游等领域,选择一批创新性强、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的骨干企业。

  此外,建设一批文化数字资源库。推动文化内容、素材数字化,促进数字文化资源库建设。重点建设全国和京味文化特色数字资源库等。推出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兴媒体,加强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新兴媒体建设,做强重点新闻网站、移动媒体,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网站和特色终端。

  构建创新和服务体系

  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必须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创新政策举措。一是健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体系。依托北京市文化产权交易所、北京文博会和高交会,促进文化科技知识产权和产品交易。重点在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和文化科技企业集聚城市,构建新型演艺文化传播服务平台、文化旅游服务平台、文化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数字内容服务平台、数字版权交易服务平台、动漫游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文化产业融资服务平台、文化科技信息交流平台等; 积极推动专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在文化科技领域形成一批专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科技服务平台。

  二是构建文化与科技融合服务体系。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具有跨行业、跨领域的特点,既有赖于科技企业、文化企业基于市场机制的跨界融合和产品创新,也有赖于政府部门搭建跨界交流、分享和协同的平台,营造良好的文创产业发展生态。应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整合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统一的文化内容数据库及文化信息服务平台,优化网络服务环境,既有力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又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丰富、便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为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北京市应进一步完善文化与科技融合政策体系,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北京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意见》,探索文化与科技融合路径,建立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制定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经济政策,在土地使用、税费减免、资金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支持,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成立市文化科技创新工程联席会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文广新局、文资办、科技局等部门共同参与,健全文化科技跨部门合作发展新机制,形成有利于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工作体系。

  核心技术与人才培养

  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增强科技创新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应聚焦主要文化产业形态,有针对性地突破文化产品生产、传播、消费等环节的关键技术和集成应用技术,重点开发数字动漫制作、数字音视频和高清影视制作、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网络出版、语义智能搜索等关键技术。

  技术创新、产业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应加强文化科技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实施“首都文化名家工程”,加大对文化科技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力度。组建北京文创产业职业学院,结合文化科技融合发展需要设立相关专业。探索建立文化新业态人才职称评定和职业资格认证机制,开展动漫网游等文化科技领域的职称评定和职业资格认证工作。

  此外,聚焦文化科技融合高端人才政策研究。通过对文化科技企业、传媒机构、文艺院团、研究院所和人才服务机构的调研,分析面向未来北京文化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人才需求的特点和类型。提出吸引与集聚高端创新型人才与团队的目标方向和领域类型,聚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文艺演出、广告会展、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专业型、经营型、复合型人才。研究吸引全球高端创新型人才引进和回流的政策环境,提出文化科技高端人才集聚的相关建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西城区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