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聚焦 Spotlight

让设计产业成为创新引擎

王茤祥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科技与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两支根本性力量,北京定位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在科技与文化发展方面担负重要使命。因此,北京需要构建相对完整的科技与文化创新链,有效加速创新进程,促进科技、经济、文化大融合大发展。

  北京科技、文化资源丰富,创新特点突出,同时也存在亟须解决和提升的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原始创新优势明显,但转化效率有待提升。北京聚集了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学及科研机构,每年产生大量基础性原始创新成果。但由于技术成熟度低,这些成果转化率普遍不高,科技势能没有有效转化为经济动能。

  二是企业技术需求大,但消化能力尚需加强。北京高科技企业群体规模大,创新意识突出,对新技术需求强。但当前企业对技术消化能力有限,难以有效承接实验室尚不成熟的技术。

  三是文化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不足。以长城、故宫、西山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及以高校科研院所为基础的现代文化,是北京文化的独特优势,且资源十分丰富。但是,这些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播、利用的层次不深、规模不大,没有有效形成文化与经济的良性迭代。

  北京科技、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北京在支撑成果转化及科技文化融合发展的核心环节尚有缺失,这个核心环节就是工业设计。工业设计是一种有目的的创作行为,其兼顾开发者、生产者、使用者和社会的利益,通过对产品的功能、价值、技术、外形等进行优化,并对其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对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给予正面回应,旨在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消费个性化、文化多元化的加剧和商业模式不断创新,设计正面临从单纯的艺术设计朝设计、技术、商业、用户与文化整合趋势发展,形成科技之真、文化之善、艺术之美的大融合。一方面,它是成果转化的核心,将技术与需求、文化匹配,发展成为多种形式的有核心技术支撑的产品,另一方面,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是技术创新和文化发展的先导,通过对消费及文化发展趋势的预测,定义未来产品,引导技术及科学发展,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未来产品。因此,设计日益成为创新的引擎,几乎所有全球创新中心城市,如纽约、伦敦、巴黎,无一例外都是设计之都。

  就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打通科技文化发展通道,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争取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户北京。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目前上海、杭州、深圳都在竞争,北京应积极争取,致力在北京形成国家工业设计的技术高地、人才高地,为科技成果转化、文化发展打造长远竞争能力。

  二是在主要历史文化带和中关村现代文化带设立设计小镇,或者设计创新中心,聚集一批设计企业、设计师,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特别要引导科技与设计、文化融合发展,提高技术成熟度,形成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优秀科技产品,或者优秀文化产品。

  三是设立工业设计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形式引进一批优秀工业设计企业,培育一批有潜力的工业设计创业者。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