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聚焦 Spotlight

构建文化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文化产业在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亟须由数量规模型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科技与文化的跨界融合有助于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科技新动能,推动首都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上作出表率。

  结合当前工作情况,对促进科技文化融合,构建文化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加强科技文化融合的顶层设计,构建文化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深入研究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规律及趋势,制定面向2035年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远景规划》:以建成世界级文创产业枢纽城市为目标导向,以构建科技文化融合的创新生态系统为工作主线,统筹规划文创产业、文创功能区、文创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搭建科技文化服务平台,增强文创产业原始创新能力,推进科技与文化实现多领域跨界融合,打造活跃有序的科技文化要素市场,逐步形成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等文创产业集群,完善“高精尖”文化产业体系,全面提升首都文化的凝聚力、竞争力、影响力,创新力、传播力。

  二是完善产业布局,提升文创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最新科技成果,支持文创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工程 (技术) 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机构,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服务机构共建技术创新联盟、标准联盟、行业协会,打通政产学研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鼓励企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新型文化消费的可穿戴设备、智能硬件、沉浸式体验平台、应用软件等辅助工具,推进人工智能、3D打印、增材制造等先进技术成果服务应用于文化创意内容生产,大力培育移动互联网应用、视听新媒体、虚拟会展、动漫游戏、绿色印刷、艺术品网络交易等科技文化融合新业态。

  三是突出企业主体,推进首都科技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建议市政府在政策制定、财政投入、税收优惠、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对科技文化企业予以一定的倾斜,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营文化企业。投入财政力量,建设一批具有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的文创产业园、文创众创空间、文创孵化器。针对文化产业优势领域的共性和关键技术问题,打造数字文化产业技术服务平台、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创意设计中心等,把分散的科技资源连接起来。完善文化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扩大“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研究开发活动”认定范围,引导文化企业加强科技研发投入,抢占文化产业创新创造的制高点。

  四是推进科技与文化实现多领域跨界融合。促进文创与旅游、商贸、体育、城市治理相融合。用创意设计给商场、酒店、茶馆、咖啡馆、实体书店等传统商业企业注入京味文化元素,擦亮北京“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推广故宫文创通过叙事手法讲好品牌故事的成功经验,创新性开发文化衍生品;加快历史文化资源、体育赛事资源、旅游资源的相互转化,充分利用体育赛事、各类国际论坛、文化展会,开发旅游会展、时尚演艺、传统节庆等文创项目产品和品牌服务;通过文创产业向城市治理注入人文理念,在社区治理和街区建设中实施精品街区、文创小镇创建行动,发展特色村落、创意民宿和田园综合体,提升乡村旅游项目的文化品位。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