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聚焦 Spotlight

科技文化深度融合激发新动力

郭 隆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当前,文化与科技的交融日益广泛和深入,科技已渗透到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

  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不仅有利于满足人们多样化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能为科技创新提供方向引领和智慧源泉,开辟当代文化科技融合新生态,让文化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放光彩。

  文化科技融合承载新使命,孕育新生机。早在2017年10月,北京拟出台《北京市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构建文化科技成果应用体系、文化科技融合承载体系和文化科技融合市场服务体系等15项主要任务,并将设立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创投引导基金。2018年7月,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旨在加快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明确了“全面推动文化科技融合,打造数字创意主阵地”的文创产业发展主攻方向。

  2019年,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围绕“科技文化融合发展”组织委员走进文化创意企业、科技企业进行考察、座谈,结合提案办理召开协商恳谈会,围绕“加强科技文化融合顶层设计”、“推进首都科技文化融合服务平台建设”等进行建言议政,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