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8 > 百艺 Feature

用笔在心 心正则笔正

时间:2019-08-14   来源:2019年08期

  书法是一门艺术,是中国文化的浓缩,它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学习汉语的人。正所谓“字如其人”,在字里行间,往往可以发现一个人的品性。书法是表现个性、抒发情感、寄托理想的载体,透过一个人书法的结体、运笔、书写习惯,我们大致可以窥见其性情特征。每一个从事书法创作的人,都在实践着“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这一名言。

  杜镇杰的书法师从欧阳中石先生,笔法变化多端,苍劲有力,稳重坚实,气韵古朴,氤氲着金石之气,可谓独具特色。杜镇杰的作品在和谐中蕴含着古朴雄浑,圆润中又颇含筋力,从中可以感受到他的豪放与大度,对书法艺术传承的执著、创新与开拓的不懈努力。欧阳中石先生对书法与京剧两门艺术有个评价:“书法是无声的京剧,京剧是有声的书法!”一张纸就是一个舞台,每个字都有她的任务。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切时如需!

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