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学习 Study

勇担全面从严治党时代使命

赵 培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员,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职责,忠诚干净担当。

  一是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要牢固树立坚如磐石、百折不挠的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路上,面对挫折困难时,要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永葆信心决心。

  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一直以来,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要坚定不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走好群众路线,俯下身子“接地气”,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二是守初心、担使命,践行时代要求,勇担全面从严治党时代使命。必须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必须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形势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但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达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必须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习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从党委(党组)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三是守初心、担使命,紧跟形势任务,坚定做党最忠诚的卫士。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实践中,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部署,做“三个一以贯之”的忠实践行者,保持政治定力,练就政治慧眼,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辨析问题,切实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

  要用好“四种形态”,营造严管厚爱新常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和信任爱护干部统一起来,体现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要强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理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的精神实质,不敢腐是前提,解决的是做事底线问题;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监督制约问题;不想腐是根本,解决固本培元问题。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系中共北京市纪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干部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