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学习 Study

不忘初心 方知使命

张荣华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不忘初心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高频词汇。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讲话中不忘初心的要求,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讲不忘初心的主题,再到本次主题教育,习总书记的不断重申和强调让“不忘初心”这四个字已经深深烙印在共产党人的心中。那么,“初心”到底是什么呢?我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建党时的出发点,就是为什么要建立共产党。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在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实践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前赴后继,在实践中创造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这一切,正是对共产党人初心最好的诠释。作为一个青年党员,我们的“初心”又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入党的初心和入职的初心,是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是入职时的满腔热血。不忘初心,方知使命,方能担当,方得始终。

  要做到不忘初心,首先要保持对党的忠诚之心。每一个党员在入党之日都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党员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最基本的政治素养。对党忠诚,就是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一致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不忘初心,就是要保持对人民的感恩之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近9000万党员的政党,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能够在全国执政70年,带领改革开放40多年,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具体到政协工作上,就是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有植根于人民的感情温度,协商议政想着人民,建言献策贴近人民,民主监督依靠人民,顺应民心、符合民意、贴近民生,真正达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要求。

  不忘初心就是要保持对事业的进取之心。我们要不忘入职时的初心,始终保持为事业奋斗终身的进取心,摒弃惰性,攻坚克难,既不能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想法,也不能有“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思想。多学习,多钻研,积极主动,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要善于摸索规律、积累经验,不断增长才干,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于工作始终,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坚持质量导向,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和政协事业发展提供良好服务保障。

  不忘初心就是要保持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党纪国法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戒尺,遵纪守法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底线。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组织负责,时刻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作为一名政协年轻干部,我将以此次学习作为重整行装的新起点,学出精气神,悟透新思想,做出新业绩。继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守初心,以坚忍不拔的意志担使命,以严格要求找差距,以埋头苦干抓落实。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奋斗者、建设者、实干者。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人事联络室老干部处干部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