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学习 Study

增强理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杨剑锋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几天来,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沉下心、坐下来、钻进去,大家深刻认识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夯基垒石工程。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先锋形象彰显出来,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为推进党的事业和政协事业发展再加油、再添力。

  一要以真学来探求真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完整体系。不下功夫去探求,不可能领会精髓把握要义。要把学习作为使命责任,把真理作为强烈向往,把武装自己作为毕生课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如饥似渴、不懈努力,活到老学到老。要讲究方法、提升成效,孜孜不倦、学懂弄通,切实把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学到手,成为自身的思维品质、修为境界、锐利武器。

  二要以真信来感悟真谛。对真理的真诚信仰,是学习真理、坚持真理的根本动力。当前,国内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特别是在国际竞争较量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可以说“真信”面临真考验、“真信”体现真党性。要怀着对真理的真诚信仰,强化政治敏锐性,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三要以真用来践行真理。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能动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学而不用,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真用,要解决好“对人”的问题,用科学理论指导和规范自身的思想行为,决不把革命道理当作“手电筒”,专照别人,不照自己。真用,要解决好“对事”的问题,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本职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体现新境界。真用,还要注重在实践中感悟升华,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以学习实践的最大成效,彰显科学理论的巨大威力。

  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也必须有新发展。

  作为一名初涉理论工作的年轻同志,要想承担起推动政协理论研究的重任,就必须“打铁自身硬”:一是要把学习作为责任。坚持学习先行,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点内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精覃思,着力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把思考变成习惯。培养勤思考、深钻研的习惯,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思维、求是的作风,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梳理总结、概括提炼政协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上升到理论层面、制度层面,并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果成效。三是要把研究视为事业、生命和荣耀。选择研究室理论处工作,意味着选择清苦、面对辛苦、经受艰苦。要树牢“以此为业、以此为生、以此为荣”的信念,发扬以往好的工作作风,一以贯之、脚踏实地地下苦功,把潜心研究的“冷板凳”坐热,练就看家本事,提高过硬本领。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研究室理论处干部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