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学习 Study

做学思用贯通的政协机关干部

郝留亮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班组织好、形式好、效果好。大家学出了忠诚、学出了方向、学出了担当、学出了干劲。我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这次集中学习的一点体会。

  一是既要低头做事,更要抬头看路。加强理论学习就是抬头看路,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我们党一贯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思想建党,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既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原著原文最能体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最能为我们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作为政协机关的干部,在做好日常本职工作的同时,必须把加强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关心时事政治,特别是高度关注并及时学习习总书记每一次重要讲话精神,时时学,天天悟,就会每每新。同时,总书记的许多文章和讲话,既讲理论又讲方法,对我们做好具体工作也有帮助。

  二是既要学深悟透,更要联系实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要把这个科学理论体系领会好把握好运用好,必须全面地、系统地、持续地深入学习、潜心钻研,一篇一篇、逐字逐句地研机析理,真正学深、学透、学懂。联系实际就是要将加强理论学习与做好政协工作相结合。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政协机关干部在具备统战工作知识的同时,还要强化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储备,才能在为委员履职服务和组织协商议政活动中,有调查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有敏锐的洞察能力,有准确的判断能力。当前,政协委员及其所代表的各个界别群众思想观念多样化前所未有,表达方式多样化也前所未有,政协机关就是专门做人的工作的党政机关,这对政协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相比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党委政府,工作在统一战线一线的政协干部,需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意识,更多的政治智慧,更牢的政治理想,真正按照总书记确定的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职责使命,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好本职工作,贡献自身力量。

  三是既要升华思想,更要见诸行动。这次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就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当前,政协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工作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这次集中学习只是一个起点,作为政协干部,要对照初心使命,检视问题,查摆不足,把“改”字贯穿始终。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面对困难每个人都向前一步,政协机关各项工作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要立足本职强能力,善谋思路,吃透上情、摸透下情,努力使政协工作跟得上中心大局的新要求、跟得上委员队伍的新变化、跟得上技术手段的新进步,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真正做政协工作的内行人。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