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学习 Study

从心激发动力,坚定信念勇担当

张永廷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班组织得严谨细致、周密灵动,充分体现并贯穿了反形式主义的思想和精髓。各位领导引领示范着大家在学习的饕餮盛宴中汲取营养。大家都有很多体会和收获,各种场合不断沟通交流。我自己也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过程中有一些感悟思考。

  一是抓好理论武装,就要不断地坚定理想信念。习总书记在分析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时指出:那时,苏共的理想信念已荡然无存,结果就是党不再党,只是一群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反观我们,目前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中,130多个政党仍保持共产党名称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成为二十一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那些看衰中国,左右摇摆的不坚定分子,说到底就是对中共的初心理解不够、不深、不透。

  习总书记有这么一段金句让我茅塞顿开,“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政党”。这段话掷地有声,一语破局,堪称新时代的共产党宣言。这个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在很多时候,总有人鼓吹,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是大错特错的,利益只是暂时的,道义才是永恒的。利益是什么。“利”字左边是禾苗,右边是刀子。利益不过是收割的庄稼而已。道义又是什么,道字也有两部分,一个首字,一个走之,道是行走的首善,是与人生旅途相伴的第一要务;再看义,下面是交叉融合的手臂,中间那一点,就像万众托举的太阳。

  所以说,没有永恒的利益,只有永恒的道义和信仰。能把人凝聚起来,让人无怨无悔的一定是信仰,一定是共同的理想追求。换句话讲,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只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才能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反对形式主义,要从根本之处抓根本。习总书记的金句把这个问题点到了最要害处:我们不仅要从思想作风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从制度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扫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会弱化人们的信念信仰,冲击人们干事创业的理想追求。反形式主义也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可以把人们从禁锢中释放出来,让人们把聪明才智真正投入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要从心激发动力。我在1989年大学二年级时入党,到今年已经整整三十年。人生的两个起点,自然生命和政治生命融汇在新时代的潮流之中,我一下子就想起了那句歌词, “我把党来比母亲”。以前对这句话没有细想,在接受主题教育后,我突然有了些新的感悟。母亲给了我们自然生命,党给了我们政治生命,没有自然生命就没有我们的一切;反过来,我们可以扪心自问,没有政治生命,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又何复其来?

  生逢大时代,必须踏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人生的又一个重要起点,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把初心使命当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