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学习 Study

担当起新时代政协机关干部的新使命

崔 晨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在五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中,我们犹如一块张开藻孔的海绵,在原文原著的海洋中汲取精神营养。大家的文件材料上添加了密密的注释,《论述选编》上折上了厚厚的书角,思想心灵上受到了深深的洗涤,行动上注入了满满正能量。

  “担使命”是主题教育12字总要求中的一个方面,“干事创业敢担当”是5个具体目标之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要推动党员干部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

  习总书记围绕担当在不同场合作过一系列论述,他曾用“为人民服务,担起该担当的责任”来概括自己的执政理念,他还讲“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干部干事创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等等,这些都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担当指明了方向。我认为,落实好总书记关于担当的要求,应该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增强担当意识。敢于担当是一种人生价值取向,是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大义凛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一往无前,都是担当意识的生动诠释。新时代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增强担当意识,关键是要树立一线思维,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处于团结合作、凝心聚力第一线”的定位,更加自觉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下去、把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二是强化担当作风。实践中,勇于担当的干部敢闯敢干,不敢担当的干部叫苦叫难。新时代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作风,就是要主动起来、协作起来、积极起来,不以任何理由延误工作,不以任何借口服务缺位,勇敢地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做好该做的工作,真正做到责任上身、工作上心。

  三是提高担当能力。能力是担当的底气,敢于担当不能逞匹夫之勇,要有真功夫、真本领。新时代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必须适应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全面提升担当能力。其中关键是要在总书记提出的“四力”,即眼力、脑力、脚力、笔力上着力。

  眼力就是观察大局、驾驭大势、把握方向的能力。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必须讲政治,要善于观察、善于鉴别,有洞见、有预见、有主见,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航标。

  脑力就是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聚焦参政议政问题和政协工作实际积极思考,在理论研究中有建树,在出谋划策中有成果,切实提升融入政协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脚力就是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能力。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方式,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服务调研的水平,既要做好协调组织等事务性服务工作,又要做好建言资政等政务性服务工作。

  笔力就是驾驭语言文字、动笔头写文章的能力。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有梳理汇总委员意见建议、撰写调研报告的能力;也要有展现政协履职实践、传播政协好声音的能力;还要有解答政协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研究论文的能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将努力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真抓实干和敢于担当的具体行动,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和实际工作的新成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宣传中心干部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