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学习 Study

在本职岗位上践行使命担当

孙 伟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了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使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学原文,深入思考悟原理,几天的封闭学习,既夯实了基础性理论知识,又梳理出理论发展的整体脉络,大大提升了个人政治思想认识。我的体会收获主要有四点。

  一是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始终不忘坚守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最根本宗旨,也是最根本的初心。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守护初心。回想当年我们申请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回想我们刚刚进入单位时的踌躇满志,回想我们在履职新岗位时的满怀期待,这些都是我们的初心,是我们出发的原点和动力。随着工作时间的延续和入党时间的延长,这些初心和动力,有的渐渐变得模糊,有的渐渐失去吸引。如何才能守护好我们的初心?就是要靠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头脑。这次学习给了我们一次原原本本学习理论的机会,也是寻找初心、守护初心的过程。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让政治理论内容,成为思想阵地的坚实堡垒,成为锐意进取的前进动力,成为检验工作的真理标准。作为一名在政协工作的党员,要深刻领会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决不允许”,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守我们的初心。

  二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强化使命担当。理论指导实践,我们要善于用先进的政治理论来指导工作,指导在本职岗位上如何履行好自己的使命。要承担使命,就是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履职尽责,完成任务。在本次学习中,我体会到要始终在研究的状态下开展工作,因为岗位要求的不同,处理问题、应对困难的方式就有所不同,深入研究自己岗位职责,在学习状态下工作,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使命职责。

  三是严格对标对表检视问题,深入查找存在差距。作为共产党员,不断地挑战自我和奋勇拼搏才是应有本色。对标对表,检视问题,举一反三,除了查看思想上有没有放松,我们还要看看工作作风上有没有懈怠,看看工作标准上有没有降低,看看行为认知上有没有偏差。查找出存在差距,再有针对性进行整改,是认识偏差问题就查明思想根源,转换态度;是标准降低问题就提高工作要求,明确目标;是作风松懈问题就上紧自身发条,提气鼓劲。始终以饱满的激情、认真的态度干好自己工作。

  四是逐条逐项完成任务,不打折扣抓好工作落实。工作头绪千万条,抓好落实第一条。推进政协事业有序发展,靠的就是逐条逐项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如何加强政治引领,如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如何提质增效改进工作,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全部都在具体工作的落实上。“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在我们的工作中,那些琐碎的、基础性的工作正是完成任务的关键。今年是国家的大事之年、关键之年,市政协的工作安排紧密,任务繁重。要推进政协工作向前发展,就需要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一场场会议的安排,一项项活动的组织,一笔笔账目的结算,一篇篇稿件的撰写,诸如此类的各项具体工作都落实了,政协机关的整体任务也就圆满完成了。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机关服务中心干部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