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学习 Study

党员政协委员要带头讲政治

高 华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近期,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组织政治建设的相关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和讲话精神。学习中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加深理解,形成了一些感悟。

  如何认识和发挥

  政协组织的政治功能

  人民政协成立之初,定性政协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2004年,修改政协章程,将政协性质表述为: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这次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人民政协理论又进行了丰富,即“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由此可见,政协建立之初就是一个政治组织,但它的性质定位又是随着时代发展,中国共产党执政党建设理论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与时俱进的。但不论如何发展,它始终是一种政治制度安排,它的根本属性——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至今没有变,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没有变。因此,我理解,在政协组织开展工作中,讲政治是天经地义的,也就是政协组织开展的工作、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必须接受中国共产党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并要有利于坚持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那么,如何发挥政协组织的政治功能呢?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打牢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共识”。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人民政协的目的就在于解决好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问题,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强大、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要持续向前推进,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一奋斗过程中,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这就要求政协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特有的政治优势,凝聚起更广泛的民族智慧和力量。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圆心,画出最大同心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面临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更加复杂,思想观念更加多元,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确定政治上的主心骨,画出最大同心圆,这个同心圆的圆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协组织要始终盯牢圆心,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的根本问题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求同要在守住政治底线的基础上求同,不能因为要在不同情形下寻求最大公约数就动摇了必须固守的政治底线,松懈了思想政治引领,只有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守住,同心圆才能不偏不倚,越画越大。

  三是引导社会凝聚共识服务大局。通过民主协商形成和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任务。凝聚共识是方向也是目的,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内部凝聚共识,也要面向社会凝聚共识。发挥政协政治组织作用不仅仅是对政策制定提出意见建议,还包括政策宣传、社会引导等内容。党的政策制定要集思广益,而政策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对政策的认知和支持程度,因此,政协组织发挥政治功能要探索新举措,建立新机制,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正面发声,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引导所联系成员和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党的方针,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凝聚起改革共识,汇集发展的正能量。

  政协委员如何讲政治

  讲政治就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思想上高度清醒。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不断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广泛汇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要政治上高度坚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并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这些文件讲话精神,都应当转化为北京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生动实践。

  三要行动上高度自觉。就是自觉将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的工作置于市委、市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之下,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之中。坚持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努力使政协履职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政策需要,更加体现群众心声。我觉得在这方面具体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协商议政选题要把握政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实操中做到“三个充分体现”。要充分体现中央的大政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选题的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好统一战线组织团结凝聚的政治功能。要充分体现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 “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目标,紧扣“大城市小农业、大郊区小城区”这一市情农情,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使协商议政选题更聚焦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协商议政与服务发展和凝聚共识有机结合起来,使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具体体现,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排的优势。要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民生诉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议政选题的主攻方向。注重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增收、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重要民生问题中选题。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落实好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政治要求,不断强化共产党长期依靠的群众基础。

  二是民主监督职能发挥要充分。协商式监督是政协的独特优势,要做到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站在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高度,牢牢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敢于讲真话、说实情、谈问题、提建议,讲究监督方式。注重把握监督方向、原则、节奏、力度,坚持党要政府抓什么、政协就跟进监督什么。用好政协话语权,力求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以求真务实精神提出务实的对策,不断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增强建言的针对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务求全面准确,切中要害。

  三是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政协委员是政治组织的一员,要时刻不忘自己的政治身份。作为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更要带头树立良好政治形象。要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界别委员中、在群众中切实做好思想沟通,解疑释惑的工作,增进群众对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聆听群众意见,真实反映群众诉求,带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勤于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法律法规,改进工作作风,讲规矩、重品行、勤作为、勇担当、求实效。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