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学习 Study

学思践悟守初心

崔 晨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北京市政协部署在前、行动在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确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启动主题教育。

  6月6日上午,市政协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对机关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和安排。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讲话,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提出工作要求。吉林强调,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在工作上,让调研成果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力作,为首都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准确深刻检视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实、把原因找准、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要狠抓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突出务实原则,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机关党组作用,把主题教育与重点履职活动和重点工作相结合,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动员部署后,立即组织实施。6月10日上午,市政协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班开班,机关党员、干部200余人参加。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严力强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动员,他说,这次集中学习是经过市政协党组慎重研究决定的,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学习中要做到 “两个保证”,一是保证学习时间、二是保证学习质量。要求各组召集人切实负起责任、做好表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沉下心、坐下来、钻进去”,精研细读、学深悟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头。

  在5天的集中自学中,各小组分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蔡奇书记在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吉林主席在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还以自学、领读等形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开班动员会的要求,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提高学习效果,丰富学习形式,晚上还进行了视频学习,党员干部观看了《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三部影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在研讨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本次集中学习安排周到、严谨、细致,感谢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为大家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几天来,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习真正做到了学有所得、思有所悟、行有所向,每一位同志都有收获和体会。同时,在学习中力求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领导领学、集中自学和经典金句分享相结合;坚持发散思维与相对集中重点思考相结合;坚持封闭集中学习与妥善处理日常工作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几天来的学习,深刻感受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要坚持讲政治和抓具体的高度统一、强化理论武装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度统一、坚守党的初心和担当政协使命的高度统一、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高度统一,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最后一天的总结交流中,8位同志作为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此次学习的体会收获。发言内容虽各有侧重,但都由衷地表示,要增强使命担当,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此次集中学习是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良好开局,下一步市政协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将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历年学习教育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认真检视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推动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