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我和我的祖国

党的事业值得我去献身

王大明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我17岁入党,在我入党的几十年里,我经历了风雨坎坷,和党一起承受苦难,一起分享欢悦,同衰共荣,我对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

  幻想的破灭

  1944年我初中毕业时,已是一个15岁的少年。当时的我,从童年的无忧无虑,到经历国家被侵略者占领、家境急剧变贫困的双重苦难,慢慢地有了对国家命运和自身前途的思考。在对国家前途充满危机感中,在不断接受各种知识的熏陶和残酷现实的教育下,我逐渐地萌生出“工业救国”的思想。另外,身为长子的我还担负着尽早自立养家的责任。于是,我毅然报考了北平市立高级工业职业学校。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抗战终于胜利! 压抑在中国人民心头的这一口气终于可以宣泄出来! 老百姓真是欢欣鼓舞,人们游行庆祝,放鞭炮,欢呼雀跃,还有人喊“蒋委员长万岁!”那时北平的百姓真是对国民政府寄予厚望,觉得可以走向和平,建设国家了。

  1945年12月,蒋介石来北平,在故宫的太和殿发表演讲,几乎北平所有的学生都去听讲了。那时北平刚从日本的统治下解放出来,蒋介石是中国政府的领袖,他的出现象征着我们自己的人回来了,所以大家看到他还是挺激动的,有些人还抢着和他握手。我记得那天蒋介石穿着军服,背个斗篷,戴着白手套,也很亲切地对大家挥手致意。我那时对蒋介石没什么感觉,既无好感,也无恶感,对我来说,他是个遥远的政治人物,而我一直对政治保持着距离。

  1945年底,国共在重庆谈判,协商组成联合政府,共同执政。当时我们这些青年学生都认为国民党和共产党能组成联合政府是最理想的,这种“联合政府”的思想普遍得到认同。但是随着国民党“接收大员们”的一系列表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国民党当局可以说是急剧地丧失了民心。1945年8月,日本人刚投降,国民党为了抢在共产党前面接管北平,用美国的飞机空投大量国民党的军队入城,还动用伪军、汉奸抢占北平。这些人进来之后,不但没有着手恢复北平的经济建设,改善民生,反而变本加厉地搜刮民财。北平百姓的生活没有丝毫改观,反而变得更差,物价不降反升,物资供应十分紧张。接收大员们以各种名义巧取豪夺,变接收为“劫收”,捞“三子”(房子、车子、票子),接收夫人(抢别人老婆),等等,简直是乌烟瘴气。

  那时北平的老百姓刚从做亡国奴的苦难中挣扎过来,这些接收大员的所作所为,无异于雪上加霜,极大地伤害了老百姓的感情。“想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这句话很贴切地反映了当时的情况。

  1945年12月1日,昆明西南联大发生“一二·一”惨案。听说这件事后,我非常震惊,国民党政府怎么能对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开枪呢? 看来它是假民主真独裁,是不会给人民真正的民主和自由的。“一二·一”惨案发生后,我心里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想法:重庆是不能去了。我对国民党的幻想已经开始破灭。

  1946年,国民党违背了《政治协商会议决议》,想要包办国大代表的选举,搞一党独大。为了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4月21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由民主党派组织发起“国大代表选举问题讲演会”,请从共产党解放区参观回来的陈瑾昆教授发表演讲。1946年4月我还没去过解放区,但我属于进步学生。那一次我们学校的进步同学都参加了这个报告会。演讲正在进行中,国民党特务就往台上扔石头,砸会场,然后有几个人上去就把陈教授打伤了,将整个报告会给搅了。这时有一个人跑到主席台上要砸孙中山像,被几个愤怒的进步学生给按住了。我还清楚地记得,被按住的这个人叫刘成云,是比我高一年级的同学,也是三青团很忠实的一个特务。

  日本投降以后接连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无论是我看到的、听到的,还是亲身经历的,都带给我极大震动。我心中感到茫然,感到巨大的失落:在国民党政权里看不到任何想要建设国家的蓬勃之气,我在这个政权下想做爱迪生是做不成的,它是不会给我这样的机会的。我原来所怀有的“工业救国”的报国想法,在现实中似乎离我越来越远。从1945 年8 月至1946 年夏天,短短一年时间,我的思想发生了急剧变化,从对国民党政府满怀希望,到失望,到幻想破灭,直至彻底绝望。

  选择共产党

  接下来的人生路应该怎么走?应该往哪儿走?在这种严酷的现实面前,我的人生面临第一次重大的选择。

  也恰恰在这一时期,我在如饥似渴的阅读中,接触到大量左翼书籍。我看过鲁迅、巴金、高尔基的书,也读过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革命》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社会发展史》,我和几个比较要好的同学讨论最多的也是这本书,它使我的思想发生很大转变。对照现实,我们都认为共产党要走的是一条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路。

  比较幸运的是,我的同学何平这时告诉我张家口也有一个中专学校,可以去那儿继续读书。当时的张家口是共产党的解放区,被称为“第二延安”,北平已经有很多学生投奔到那里,那儿对我们来说代表着一种未曾体验的新生活。

  带着对黑暗现实的背弃,带着对新的生活、新的人生的无限向往,带着心中的那个报国理想,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奔向解放区。

  到张家口后,我直奔解放饭店,城工部在那儿设有接待站,有个叫陈池的同志接待了我。我提出想继续上学,读中专,结果当时就被他批评了一通,说我不应该只想自己在解放区读书,应该想到来解放区是为了国家的解放事业而不是为个人利益。还说,我家在北平,有这么好的条件做地下工作,为什么还要跑到解放区来念书,我应该回北平去,可以一边念书一边从事地下工作。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接受组织的批评,也是平生第一次被称为“同志”,这个称呼是那么陌生又那么亲切,简直让我如沐春风。在解放区不分地位高低、年龄长幼,一律称同志,这就是平等!那次虽然被批评,但让我感觉很亲切,这种批评是那种发自肺腑的教育和帮助,是真诚的,是火热的。

  在张家口继续念书的愿望没有达成,我被直接送到晋察冀城工部训练班,在那儿接受培训、学习,为以后派回北平做地下工作做准备。我们每天的首要任务是听讲形势报告,分析国内国际局势,未来是和平还是战争,要打仗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办;其次就是在一起畅谈人生观,谈理想,提高觉悟,使我们认识到我们现在是在为中国的未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应该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为这个事业奋斗终生;再有就是介绍一些地下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教授一些开展地下斗争的方法。还进行了“气节教育”,就是每个人心里都要有思想准备,随时都有可能为这个事业牺牲生命。

  在张家口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我的精神受到了彻底的洗礼!我看到有那么一群优秀的、朝气蓬勃的人,怀着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在做着利国利民的事,他们是无私的,是真诚的,是为了中国的未来更美好,为了让更多的中国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而努力着、奋斗着的。我看到这样一群可敬的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对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他们的队伍也在由小变大,我开始相信他们的事业是伟大的,是值得我去献身的,这个事业也是终将会取得胜利的! 抱着这样的信念,我决定成为这伟大队伍中的一员,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我回北平的前夕,1946年7月30日那一天,我正式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7岁的重大选择,改变了我的人生,影响了我一辈子。如果人生可以从头再来,再次经历那样的年代,我仍然会做同样的选择,也只能做同样的选择,因为没有其他的路可走,因为这就是那个时代的潮流,也是那个时代大多数人的选择。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