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时评 Politics

“大、洋、怪、重”名称该怎么改?

王石川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连日来,多地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行动。比如在温州,“欧洲城”改为“矮凳桥小区”、“曼哈顿广场”改为“太阳谷小区”。同样涉及“曼哈顿”,“中瑞·曼哈顿”改为“中瑞·曼哈屯”……对此,有网友戏称,“气质一下从北美打到东北”。

  曼哈顿变为曼哈屯,欧洲城改为矮凳桥,这样的更名让人忍俊不禁,如果说前者高大上,后者则冒出土气,由洋转为土,就在一转眼。

  应该承认,一些地方取名确实洋味过浓。比如有网友调侃,早上在“普罗旺世”小区楼下吃个油条,出门经过“威尼斯水城”,下午去好友家“巴洛克风情”小区搓麻将,晚上就在“曼哈顿广场”吃饭购物,心情好的话再去“皇族雅苑别墅”里撸个串,每天不仅能周游世界,甚至还能穿越时空。在这种背景下,改名势在必行,也有一定的民意基础,否则,放任“大、洋、怪、重”地名泛滥,不仅使地名缺乏个性,也误导民众。

  啥名都敢取,显然不妥;啥名都要改,也值得商榷。据报道,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小溪镇的东风大桥、溪大桥、南山大桥,正遭遇改名之痛。漳州市民政局认为,这三座大桥“名称刻意夸大”,所提出的整改方案拟将“大”字去掉。

  东风大桥改为东风桥,真有必要吗?无关宏旨的事,非要大张旗鼓地做、不由分说地推进?且不说当地已习惯称该桥为东风大桥,一个约定俗成的名称非要去掉“大”字,无甚意义,折腾人不说,恐怕还浪费社会资源吧?

  正因为一些地方矫枉过正,民政部迅速发文纠偏:“各地要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原则标准组织实施,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毋庸讳言,此前确实出现了随意扩大之势,该改的改,不该改的也改,不仅引发当事人不满,也让公众强烈质疑。

  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确有必要,特别是那些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强烈的城镇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大、洋、怪、重”名称,早在清理整治之列。但是,切勿跑偏,更不能无限扩大化。这既背离了改名的初衷,也违背了公众的意愿。

  避免乱改名,解决之道在哪里?民政部已指出方向:“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充分进行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审慎提出清理整治清单,严格按程序推进实施。”换言之,在改之前,先听听专家怎么说,特别是征询一下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毕竟当地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他们的想法至关重要。

  事实上,去年12月,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就明确提出,要结合摸底排查情况,采取部门会商、专家论证、社会听证等方式,对拟清理的不规范地名充分征求各方意见,最终确定不规范地名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示。试问,相关地方真正做到了部门会商、专家论证和社会听证了吗?

  防止“大、洋、怪、重”地名,最关键还是一开始就把好关。当前,各种“威尼斯”“曼哈顿”辣人眼睛,是不是与职能部门一开始疏于监管有关?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古今中外,取名都是大事,改名也是大事,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是好事,把好事做好需要集思广益,多倾听倾听专家和民众的看法,稳妥推进不冒进,才能少受诟病。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