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视点 Focus

助力北京成为国际高端商品消费聚集地

李志起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拥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必须拥有一流的城市品质、强大的商品和服务消费供给能力,具备国际消费聚集、品牌汇集、价格形成和产业创新功能。

  无论对比东京、巴黎、纽约等著名消费枢纽城市,还是我国的香港、上海、深圳,北京目前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建议首先科学规划,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业街区,形成立体多维、特色鲜明的“商业地标经济圈”。

  一是按照“商业+品牌+时尚”的定位,把王府井大街打造成为国际品牌消费聚集中心区。通过加快推进王府井大街商业设施、业态和品质升级,引进更多国际大牌、潮牌和个性化奢侈品牌,将其建设成为现代时尚文化聚集地和中高端消费目的地,努力形成在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端品牌消费地标。二是按照“老字号+文化+体验”的定位,把“前门-大栅栏-故宫”区域打造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消费核心区。通过支持北京老字号复兴,强化文旅融合,应用现代视听科技和互联网技术,使之成为外国游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京味特色文化的首选目的地。三是按照“年轻+时尚+不夜城”的定位,把三里屯、什刹海等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成为都市休闲时尚消费聚集区。通过提升公共空间品质,完善餐饮、文化、休闲娱乐等消费服务功能,适当延长周边公交、地铁的运营时间,引领和带动北京夜间经济繁荣。四是按照“胡同+民居+历史”的定位,把烟袋斜街、南锣鼓巷等若干条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老胡同、老街道打造成为北京胡同游消费特色街区。通过街区共生复兴、品牌设计和故事发掘创作,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向国内外旅游消费者推送,介绍北京特色、北京故事、北京变化。

  其次,主动升级,着力把北京打造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高端品牌首选地、原创品牌集聚地。

  在提高全球新品首发率上下功夫。把北京打造成为在中国、在亚洲首屈一指的全球新品首发地,特别注重充分利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打造新品展示、发布的地标性载体,鼓励国际品牌结合中国元素开展设计、营销和宣传。

  在鼓励本土原创品牌的发展上下功夫。加大全球外宣推广力度,建立政企合作推广机制,讲好“北京品牌”集体故事;充分利用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政策优势,结合朝阳区等地区的文创产业优势,利用疏解整治之后空间资源,吸引支持原创设计师、工作室和专业机构入驻,并且为他们提供最急需的市场推广机会,金融服务支持等便利;同时,北京拥有众多历史悠久的老字号品牌,迫切需要改变机制、跨界合作、文旅融合等改变,使其恢复活力,找到发展机遇。

  最后,精准发力,营造国际一流消费环境,增强国际消费吸引力。建议加快推进包括道路交通设施、信息化基础设施等建设进程,优化免税店和商业设施布局,进一步提高消费的便利化水平;加快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服务标准评价、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企业商务诚信等体系,改善市场秩序;充分利用各类外交盛会等契机,加大海外宣传推广力度,高水平策划、细化落实城市形象打造和宣传推广工作,为本市提升文化内涵、增强国际国内吸引力、引领消费潮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志起未来咨询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