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视点 Focus

体制创新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水平提升

丁同欣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和改善营商环境,北京市文化旅游消费市场不断成长,为北京市总消费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与此同时,文化旅游领域总体消费水平距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预期目标存在着一定差距,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现行体制机制的束缚,体现为行业政策管理机制滞后,导致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不到位,在文化消费领域造成文创园区企业提质扩容发展速度放缓,在旅游消费领域造成旅游购物增长乏力和大量国内高端消费外流。

  建议建立国际性文化艺术品交易承载区,打造国际文化艺术之都,进一步提升北京市文化消费水平。

  在文化艺术领域,文创园区企业共同的发展困惑主要在税收、土地等政策上,现有税收政策存在“一刀切”的弊端,严重阻碍了北京市文化创意园区企业的发展。如企业所得税计征比例过高、艺术品交易增值税税率过高、房产税政策不尽合理。

  建议北京市以打造国际文化艺术之都为目标,建立若干个以文化艺术品交易为主要职能的国际性文化艺术品交易承载区,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政策创新,优先扶持现有优质平台企业,促进文创园区企业壮大发展成为文化艺术品设计展示交易中心。

  参照现有的高新技术、科创孵化器园区或企业的有关政策,对具有孵化功能的文创园区或企业给予减免征收房产税的优惠政策。积极呼吁调整税收政策,参照大部分国家及港澳地区增值税率在3%至5%之间,将艺术品的交易税率由现行13%降低至3%。加快《关于保护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实施细则制定或在优质平台企业先行试点,尽早给予文创园区企业土地规划、建设、消防、工商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建议大力推进北京市免税业发展,打造重要国际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提升北京市旅游购物消费水平。目前,北京市免税业发展存在免税业政策、业态布局、免税品牌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

  北京市应积极利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机遇,寻求体制机制突破,先行先试,大力推进北京市免税业发展。

  放宽免税业政策。一是放宽市场准入政策,扩充免税业市场容量,允许零售企业开办市内免税店。二是放宽市民免税购物限制,引导市民境外购物回流,将免税品对象扩展至出境旅游后的入境市民。

  推进免税业供给侧改革。一是加强市内免税店、退税商店的业态布局。前期可利用现有零售百货店先行先试,逐步扩大市内免税店布点。二是简化购物离境退税操作流程,做到“即买即退”。三是扩大免税店经营产品品种,增加游客免税次数,提高免税限额。

  积极推销北京品牌产品。在政策、财税和营销等方面加大对北京品牌产品的扶持力度,借鉴韩国等发达国家经验,出台免税店必须按一定比例推销本地和本国产品的相关规定,提高国内产品和本地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北京品牌产品的影响力和销售规模。

  通过对以上改革措施的初步测算,至少可以挖掘入境购物潜在市场500亿元,回流市民境外购物消费500至800亿元。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常委、副董事长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