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视点 Focus

将扩大服务消费作为释放内需的突破口

黄侨福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据6月11日发布的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9》统计,北京市全年总消费中服务消费达到13658.2亿元,在总消费中的占比已经升至53.8%,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2.6%。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定义正在完成一次迭代,人们对消费的理解也正在从物质到服务,从有形到无形,消费需求、消费结构、消费品质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如果对标一下美日等先进发达国家走过的路,人们会发现,服务消费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将逐步超过商品消费,超过之后还将长期持续上升。这些趋势预示着北京的未来,我们应该做好准备,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去研究消费的结构变化、需求变化。北京有后发优势,迭代的速度会远高于当年的日美。因此,服务消费提升将成为未来一个突破口,精准发力可以引领新一轮消费活力从这里迸发。

  建议首先着力增加服务消费的中高端供给,促进北京服务消费的结构加快调整、尽快升级。以打开体育服务消费突破口为例,文体服务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中国体育服务业占比仅18%,对比欧美80%的占比存在较大差距,像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每年创造近百亿美元产值。再反观国内职业化、品牌化和商业化程度较高的中超联赛,综合收入仅10亿元人民币,看到差距,也能看到潜力。

  其实,国内也有值得观察的样本。我曾到福建调研,那里体育业已初步形成了以体育用品业为支柱,体育场馆为依托,体育健身、竞赛表演、体育旅游、体育中介和技术培训市场初步发展的结构体系。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体育服务业增长率在20%以上,增长速度比制造业高10%。到2020年福建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超过5000亿元,到2025年福建体育产业总规模可达到1万亿元,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重达到40%。运动康养市场正在全面觉醒,它既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也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期待,这是美好生活的前提。

  北京其实有很好的条件,承办国际赛事多,体育场馆和人才资源丰富,而且即将迎来2022年冬奥会,建议借此契机进一步完善北京体育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在体育赛事、休闲运动、体育场馆、体育媒体、体育中介等服务产业方面发力。像北京马拉松在全国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可考虑进一步提高北马办赛水平,加强面向全球的赛事推广,力争成为全球大满贯级赛事。同时以通州马拉松、密云马拉松等为切入点打造郊区马拉松赛事矩阵,通过向选手发放景点优惠门票等方式加强体育赛事与旅游休闲产业的联动效应,充分发挥马拉松等群众性体育运动参与人数多、影响力大、经济拉动效应明显的优势。

  与此同时,北京体育服务业发展可考虑寻求与其他产业融合,如运动医疗、运动康复等,不断提升互联网技术在体育服务中的应用能力,发挥北京科技力量雄厚的优势,在智能运动装备及“互联网+体育”方面引领发展,为体育服务消费提供更多增长点。

  其次把握契机,打造国际科技会展服务和基础科学研究服务中心。近期美国保守倾向加剧,中国科学家赴美参会、参与研究等活动频频受阻,国际科研合作面临很多不可预知的“梗阻”。我想说,未来交流合作的需求是抑制不住的,这种不利局面的背后蕴藏机会,北京应当抓住这一轮为科学技术交流与研究提供高质量服务供给的时机。

  知名的汉诺威工业展,这个被誉为“全球工业技术发展风向标”的展会在2019年共吸引了21.5万名访客,有75个国家的6500余家企业参展,最新的人工智能和5G技术都在此交流展示。中国参展了1300家企业,展出净面积22000平米。其实,中国在2017年展会上已经全面晋升为德国本土以外的第一大参展国,我们想的到的科技企业,基本上都会参展。这样的科技会展带来的直接消费和间接消费无法估算。有企业家讲,无论是初创企业和小型工作室,还是中型企业和技术类院校、跨国企业和联邦政府,都会到汉诺威工业展上寻求业务交流,订单不断是浅表的,科技实体的碰撞、辐射和化学反应不是数字能涵盖的。

  北京作为中国科技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有许多高新科技企业扎根于此。根据《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北京新设立的企业中,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企业合计达到近7.1万家,注册资本达到7311.4亿元。北京完全有潜力做好国际科技会展服务,用好其带动效应和新品发现功能,打造服务贸易和科技会展国家品牌,可以不断提升服务消费的主导作用。

  具体措施方面,建议加快发展科研会展服务业,将北京打造成科技会展服务中心,为各国科学家以北京为平台展开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提供充分便利;在服务重心上,除转化能力较强的应用性科研外,坚持长远布局,注重为基础性科学研究打造服务体系,吸引国际性科研组织与科研机构落户北京;以科技水平相对较高的第三世界国家、对中国比较友好的发达国家为切入点,以受政治和国家安全因素影响较小的基础科学研究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对各国科研人员的吸引力;汲取欧洲核子能研究组织的多国协作经验,充分运用京津冀大区域内基础设施、设备、人才、地形地貌、气候等各方面具备的综合性优势,努力建设以北京为中心的国际科学研究共同体。服务好科技创新这一核心动能,必将衍生、辐射出更多新的消费增长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侨福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香港侨福建设集团总裁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