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视点 Focus

充分发挥消费对首都经济的引擎作用

张涛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增强消费对首都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也是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根据北京市政协2019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和《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2019年3月至5月,由市政协经济委牵头,教文卫体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参与,并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八个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以及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聚焦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等四大消费领域开展了深入调研,共组织各类考察、座谈等国内调研活动29次,参与调研的委员及党派成员达560余人次。联合调研组采取“总分结合”的方式,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听取市发展改革委等5个政府部门情况通报的基础上,按专题组织课题组成员与对外经贸大学等5所学校、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座谈交流,实地调研了王府井商业街区、乐成养老等11家企业(单位)并赴上海市、成都市的11个企业(单位)进行学习考察;通过委员沙龙、设置“知乎”专栏、网络调查问卷、委员听民意、市政协移动APP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成立境外调研小组,依托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的资源优势,对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调研,形成各类建议报告30余份,并利用网络建言资政会的形式与身处境外17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就调研成果进行交流研讨。在调研的过程中,委员们按照“边调查、边研讨”的原则,先后组织9次阶段性调研成果交流、研讨活动,组织调研组成员及时对前期调查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北京市已经初步具备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的良好基础,完全有条件在全国率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域市。建议北京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的过程中,应紧紧围绕国际消费枢纽城市的概念内涵,坚持与纽约、伦敦等公认的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对标对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重点聚焦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四大消费领域方面下功夫,从而达到以重点突破之功收推动全局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