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履职 Performance

为大型居住区治理凝聚“回天之力”

徐 飞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2019年6月5日,根据市委确定的市政协2019年协商工作计划,市政协召开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主席会议,围绕“落实‘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大型居住区精治共治”开展专题协商。

  会议听取市发展改革委和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相关计划实施情况通报、调研情况与建议说明后,主席会议成员和部分委员围绕会议主题深入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视频远程连线了市政协委员、昌平区副区长吴彬及昌平区生态环境局东小口环境监察大队队长赵爽、昌平区龙泽苑东区居民赵海奇,他们分别介绍了“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教育项目实施规划情况,提出了治理立汤路交通拥堵建议,畅谈计划实施以来“回天地区”的巨大变化。

  “大家都说因为党和政府‘回天有术’,‘回天’居民这回真的有盼头了。面对升级改造工程带来的噪音、交通不畅等情况,很多居民报以理解,有的人说,从事情正在变好的角度看,听到这些噪音也是一种幸福。”听到赵海奇的这番话,会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连续两年持续关注“回天困境”

  “回天地区”发展已走过整整20年,集中体现了超大型居住区治理的普遍困境:交通拥堵,配套不足,人口聚集,职住失衡,事项千头万绪、诉求多元多样、利益交织冲突……从这个意义上说,“回天”问题的解决,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典型探索。

  2018年8月16日,《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正式公布。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等市领导高度重视“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改善和社会治理水平提升。蔡奇书记 6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亲自参加“回天有我”活动。

  2018年,针对“回天地区”存在的问题,北京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以“推进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主题,召开议政会进行协商,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就如何解决“回天地区”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购物难、社区弱等问题建言献策。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对相关协商成果作出重要批示:“条条好点子,满满回天力。”

  今年,“落实‘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大型居住区精治共治”被列入2019年市政协协商工作计划。这意味着,市委连续两年将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地汇聚社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大型居住区特别是“回天地区”民生改善,作为重要任务交给了市政协。

  为组织好今年的专题协商,市政协会同八个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组建了调研组,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门制定调研方案,同时协调朝阳、海淀、昌平三区政协分专题成立了三个分调研组。3月至5月期间,市级调研组成员参与活动200人次,各调研组共开展调研活动32次,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昌平区政府关于实施“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的情况,与市政府11个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并三次赴昌平区和“回天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

  注重“双向发力”

  调研工作提质增效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提高调研质量也要体现这个要求。

  围绕凝聚共识,市政协调研组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编印成学习资料,发放给调研组全体成员;汇总蔡奇书记前5次到“回天地区”调研的新闻视频,在情况通报暨调研工作部署会上播放;把对“三年行动计划”的宣讲和推动认识深化提高,贯穿调研研讨始终。通过这些举措,调研组成员对中央关于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新要求有了新认识。有的委员讲,“共治”是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充分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充分体现了中央社会治理的新要求。群众既是社会治理的受益者,也是社会治理的主体,只有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社会治理工作才能取得实效。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委员们也有了新认识。有的委员说,“回天地区”治理难度这么大,“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时间又这么短,却取得了预料之外的变化,赢得了群众称赞。什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中找到了答案,从群众赞誉中受到了教育和启发。对“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意义,调研组也有了新认识。有委员谈到,调研前只知道“三年行动计划”的目的是补“回天地区”公共服务短板,现在认识到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对“回天地区”的集中治理,为破解大型居住区治理难题,提高首都社会治理能力打造样板。站在这样的高度来认识,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就会有更高标准和更大的动力。

  凝聚共识同时体现在通过“延展履职”,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提高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认识上。市政协调研组选派政治意识强、政策把握准、了解情况深的委员,通过千龙网开展了“委员听民意”活动,针对部分居民反映的对天通苑地区重视不够、“有回无天”等误解解疑释惑,针对建设美好家园需要大家人人参与、人人尽责进行重点宣传。

  围绕高质量议政建言,调研工作既注意对计划实施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做好评估,又突出对计划实施中面临的重要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既紧扣计划有效落实开展调研,又把影响“回天地区”长效治理的重要问题纳入其中;既聚焦“回天地区”进行调研,又统筹其他大型居住区查找突出问题。

  调研组把深入一线作为做好调研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多次召开“回天地区”街道、社区、市民不同层面座谈会,走到社区中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回天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征集居民想法,归纳整理近400条意见建议。

  在调研方法上也有所创新,朝阳区和海淀区政协分别就望京地区、西三旗街道枫丹丽舍开展案例式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回天地区”面对的治理问题在这两个大型居住区中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方面还比较严重。突出表现在公共服务供给相对于人口规模缺口大,社区内部管理矛盾突出,历史遗留老问题与社区治理新问题交织并存。交通拥堵、生活不便、物业管理落后、停车难、社会共治水平低等是全市大型居住区普遍性问题。

  通过对典型地区“解剖麻雀”般的深入调研,调研组认为,“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供需矛盾的实质,是人口资源环境的不协调。为此,调研组提出具体对策建议,为做好本市大型居住区治理工作提供“回天样本”。

  为更加精准了解居民意愿和诉求,市政协调研组还委托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面向“回天地区”居民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半年多以来,居民对“三年行动计划”认可度达97.9%,计划实施总体效果满意率达92.7%,其中受访者对“交通出行”“居住环境”“治安状况”的变化满意度居于前3位,分别达到60.4%、58.6%和54.1%。调查还显示,75.5%的被访者知道“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90.8%的被访者表示愿意参加到“回天有我”的活动中,为解决“回天地区”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居民对“三年行动计划”最希望优先解决的问题中,第一位是“交通拥堵、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占70.4%;其次分别是“子女入园难、入学难及教育质量不高”“医疗卫生资源不均衡”和“老人养老问题”,占比分别为44%、41%和38.9%。根据调查结果,市政协调研组建议重点推进交通治理,构建良好人·车·生活生态圈;加大民生问题解决力度,优先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有效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回天地区居民生活质量。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拓展专题协商中征求意见建议的渠道,为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会前,通过市政协委员履职移动平台,征集委员意见建议共63条。在千龙网开展的“委员听民意”直播活动中,更是首次邀请市民代表走进演播厅,来自昌平区回龙观龙泽苑社区的居民范炳双,在直播期间畅谈了回天地区居民关心的交通、教育、医疗等问题。该期“委员听民意”直播页面点击277万余人次,网友留言608条。

  调研成果“干货”满满

  此次调研报告,就尽快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大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力度、深化“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着眼“回天地区”长效治理谋划实施治本之策、总结推广“回天地区”治理经验等五个方面提出18条建议。此外,还形成了三份分报告和一份居民问卷调查报告。

  会上,参加会议的主席会议成员和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项重要和务实举措。在市委坚强有力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各有关部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力以赴推动工作取得重要和积极进展,补短板、惠民生效果已经显现,赢得了市民的广泛好评,特别是“回天地区”居民的热情响应和高度赞誉。同时也为各界群众在市委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信心,汇聚起更大合力、注入了更强动力。

  针对进一步做好“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高质高效落地,与会同志建议:一是既立足当下,从最紧迫、最现实的民生需求出发,补齐补好硬件短板,同时放眼长远,从坚决和全面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决策部署入手,大力提高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能力。“两条腿”走路,将“回天地区”打造成大型居住区治理典范。二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优先确保群众热切期盼项目的启动和落实,加强对跨地区、多部门协作项目推进进度的协调,积极、有序落实好“三年任务两年安排”要求。三是紧扣社会治理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加强基层治理重要改革的推进,在厘清理顺社区居委会与业主委员会的关系、规范物业管理和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积极发展社会组织等方面,组织力量开展研究,有针对性地确立具体改革试点并大力推进先行先试。四是高度重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改善可能带来的新的人口聚集,在人口规模调控上做实规划、做细措施,从根本上确保三年行动计划投入取得实效。五是根据人口多、密度大对社会治理提出的现实需求,就补齐配强街道层面管理服务力量做更深入的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为实现长久善治筑牢基础。六是针对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资金投入总量和强度比较大的情况,及时给予昌平区财政一定的支持。七是及时向群众宣传介绍重要民生项目的进展情况,加强对居民意见建议的征集和正面回应,合理引导市民预期。

  针对以制定实施“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推动新时代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与时俱进迈上新台阶,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会同志提出,“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面临的问题,在全市大型居住区中具有代表性,根本出路在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在这方面,应与解决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相同步,推动部门和区注意总结和汲取经验教训,更加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决地贯彻落实中央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批复精神。具体工作上,一是科学规划居住区大小,合理设置管理服务半径,为提高居民生活便利性创造必要条件。二是进一步强化各方面在执行规划上的责任,加强监督和监管,形成管理者、建设者、享有者各负其责、共同尽责的落实城市总体规划责任体系。三是增强建设与管理一并筹划、协调推进的意识,避免前期做规划不考虑后期管理和服务的可行性,防止城市功能区设计与发展出现“两张皮”。四是随着城市中心区人口疏解工作向前推进,市级部门要加强对新建居住区特别是人口相对较多居住区的管理服务的关注、研究和支持,及时解决好有关地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北京城市精细化治理进程中,“回天困局”的破解具有标志意义。从这一样本中汲取经验,提高全市大型居住区治理实效,提升民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座特大城市的生活图景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