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聚焦 Spotlight

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赵玉影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协商是政协的主责、主业,政协就是专门负责“协商”的机构。近年来,通州区政协注重从协商民主的制度体系、程序方法、效果质量等多层面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显特色、提质量、上水平。

  一是广泛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政协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广泛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为不同层面的协商提供有效载体。

  近年来,通州区政协坚持搭建广泛多元的协商平台、优化协商议政格局。注重合理安排协商活动,重点协商议题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进行协商,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参加;涉及民生等具体问题,由专委会组织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进行协商,邀请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创立“扩面协商”提案办理机制,每年精选不低于10件重点提案,扩大委员参与面,与承办单位进行提案办理协商,使承办单位对提案的重视程度大幅提高,委员参与率达到80%以上;聚焦全局发展、社会热点,召开高质量社情民意恳谈会,区委、区政府领导全员参加,与委员现场互动、协商交流。

  二是完善协商的程序机制。通州区政协着力从确定选题、深入调研、成果转化等环节入手,努力完善协商的程序机制,形成了规范、科学、有效的协商工作链条。

  在协商选题上求“准”。强化顶层谋划与发展需求的“紧密结合”,聚焦大事要事,精选协商议题。深入研究大局大势和全区中心工作,广泛征求区委、区政府以及职能部门和人民群众关于协商议政的需求和意见。召开主席会、常委会、委室主任会等多层次会议,研究确定年度专题协商议题计划、民主监督议题计划、主席会及常委会议题计划,报请区委批准,形成年度工作要点及主要任务分解。例如,今年明确了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拓展区发展、文旅融合发展、增强科技创新、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机制创新等7个协商重点,使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实现了有效对接。

  在调查研究上求“深”。探索建立“全面调查摸底——广泛协商讨论——专家咨询论证——综合提炼分析”的协商调研机制,着力提升协商前的调研“深”度。调研前,制定周密的调研方案,精心策划调研方向和内容。调研中,驻会主席带队沉入一线,深入街乡部门、田间地头,以调查问卷、听取主管部门情况通报、座谈走访等形式摸实情、找问题、析原因。调研后,强化专家咨询论证环节,综合汲取基层实际和专业建议。

  在协商过程上求“双”。牢牢把握“双向发力”的工作要求,既积极建言资政,又广泛凝聚共识。加强党委政府、政协委员、界别群众的协商交流,定期邀请党政部门通报城市副中心建设、就业创业等情况,答疑解惑,增进委员对党政工作的理解;在协商议政、调研视察等履职中,注重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重点专题协商上,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交流,努力形成契合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的真言良策。

  在协商成果上求“实”。坚持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阅批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提案制度,并进行重点督办。及时将协商成果向群众和相关单位反馈,并在下次协商会议上通报,力求协商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