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7 > 聚焦 Spotlight

创新学习载体确保学习效果

张晓兰

时间:2019-07-31   来源:2019年07期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指出:“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更要在学习中走向未来。”近年来,昌平区政协逐步建立完善学习制度体系,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载体,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推动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为搭建学习平台,昌平区政协编辑了《占用您几分钟》系列口袋书。口袋书内容涵盖党的创新理论相关知识、市区“两会”关键名词等,重点简释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理论和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口袋书有32开大小,每期篇幅大约50页,七八千字,短小精悍,设计精美,着力让委员喜欢看、看得懂、用得上。既便于委员充分了解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又便于委员把党的政策和声音传递到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中去,积极引导社会凝聚共识,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目前,口袋书已编发2期,正在成为促进委员学习教育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而推动实现双向发力、提高履职质量的好帮手。

  为搭建宣传平台,区政协编辑了《讲述政协委员的故事》系列丛书。每个委员的成长历程都是一本鲜活的教材,区政协高度重视正面宣传和正面引导,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委员思想,凝聚委员共识。读系列丛书,重点讲述委员身上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主要包括委员的履职故事、创业故事、助人故事、社会贡献等。通过挖掘和宣传委员身上的各种闪光点,讲好政协委员故事,全面展现委员的时代风采,集中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强大正能量,引导委员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积极宣传者。

  为搭建交流平台,建立了多层互动机制。建立昌平政协微信服务号,充分发挥其传播速度快、传播内容丰富、便于广泛分享的优势,及时推送全区重点工作、政协履职活动、学习体会文章等各类信息。开辟中共党员委员在线学习、学而时习之委员学习专栏,进一步为委员学思结合、学用结合提供便捷渠道。建立重要区情情况通报、重要工作专题视察等制度,多措并举帮助委员深入实践学、结合履职学。近两年,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编制分区规划、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规划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工作等,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各类情况通报会和视察考察活动,让委员在亲身体验亲身经历中增强信心、在相互讨论相互启发中深化认识。

  通过卓有成效的学习,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委员们学习创新理论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坚持学原理、求真理、明事理,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对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进一步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委员们“一线意识”的荣誉感使命感得到突出展现,在界别群众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例如,“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后,区政协委员走进“回天地区”,针对道路基础设施、商业网点布局以及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设施建设等深入开展调研,与社区居民共同谋划“回天地区”的发展。同时,针对群众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坚持正面发声,广泛宣传政策,加强社会引导,多方凝聚共识,当好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努力找出同心协力谋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昌平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