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6 > 学习 Study

在学习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

北京市密云区政协

时间:2019-06-24   来源:2019年06期

  新时代如何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贯彻新思想、融入新时代、实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谱写新篇章,迫切需要我们在加强学习上找准新途径、打造新载体、形成新机制、引领新风尚。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进入新时代,委员们普遍反映自身知识储备和政策把握能力跟不上快速变化的形势,一些委员反映履职中存在“课题探索跟不上、知识更新跟不上、方式方法跟不上”等问题,不断提升委员履职基本功就显得越来越迫切。为此,我们着重从学习内容上有所侧重。

  注重突出学习内容的政治性,为凝聚共识打好思想基础。政协政治理论学习的要义在于,既要守住政治底线,也要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不断巩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学习重点是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尤其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下足功夫。

  注重突出学习内容的政策性,为建言资政引领方向。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我们在举办年度经济形势报告会、专题报告会基础上,依托政务服务管理局的政务公开窗口,及时引导委员了解党政最新政策精神,提高委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避免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因为政策变化而滞后,避免调研等履职工作的盲目性,提高委员建言资政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健全完善学习工作体系

  近年来,密云区政协高度重视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的学习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营造氛围,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干部政务服务水平。

  发挥政协班子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开会先学习”制度。每次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和重要专题会议都安排学习议程,内容包括政治理论、人民政协理论、民主协商专业知识、国情市情区情等。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每年明确一个主题,努力办好常委专题学习班,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引导政协常委在重温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中凝聚思想共识、坚定理想信念,在总结经验中增进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在凝聚共识的前提下积极履职,发出政协声音。

  打造独具政协特色学习品牌。作为密云区政协推动委员学习着力打造的品牌活动,“委员创新发展论坛”旨在进一步创新委员形式,增强学习仪式感,强化学习的政治性、知识性、高端性、前瞻性和实效性,为委员提供展现才能的舞台,为提高履职水平提供更加坚实的智力支持。“创新发展论坛”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会前鼓励委员结合自身工作、通过界别小组自由组合成立学习调研小组,开展前期学习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举办论坛时集中展示调研成果,除了向全体委员通报,还对主要观点和建议进行提炼形成意见建议,提交区委区政府参考。对其中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后作为全会大会发言向全体委员和参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通报。

  做好委员培训工作。针对区政协新委员较多的实际,我们及时举办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为主题的委员培训,通过专家授课、集体自学、座谈交流等形式,集中学习研讨“政协是什么?”“政协工作怎么做?”“政协委员怎么当?”等问题,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委员“进好政协门、干好政协事、做好政协人”。围绕委员如何加强学习、提高履职水平开展专题培训,我们制定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实施意见》(简称“双联”工作)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作为学习讨论的重要内容,将委员学习与界别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双联”工作充分结合起来,把“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的要求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将委员学习纳入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全会上对委员学习和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对参加培训、参加学习不积极,履职不认真的委员,由分管副主席和所联系的专委会负责同志采取约谈等方式,提高委员的学习热情和履职意识。

  搭建政协内部业务交流平台。从2018年开始,区政协每季度举办一次“中青年干部论坛”,鼓励机关干部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以工作部门为单位组成学习小组,开展学习调研、撰写发言材料。论坛邀请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评委,检验机关干部的学习成果。同时,由各委室业务骨干定期围绕调查研究、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公文写作、新闻宣传等日常业务,开展“传帮带”和经验交流共享,实现互学互鉴,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履职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加强建设

  通过两年多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开展委员学习工作对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的重要助推作用,同时也有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建议加强委员培训的师资队伍建设。有时候选好了培训主题,发现能够把这个主题讲深讲透的师资力量明显不足。建议市政协重视对委员培训工作师资力量建设,重视在高校和委员中重点培养师资力量。

  二是建议编辑出版有针对性教材读本。开展委员学习培训过程中,我们明显感到学习教材缺乏。市面上现有的良莠不齐,有的内容老旧、不能反映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有的内容生涩,不能满足委员学习要求。迫切需要有一批深刻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政协工作时代特点、内容贴近基层委员的培训教材或委员简明读本。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