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6 > 我和我的祖国

长在红旗下

宋慰祖

时间:2019-06-24   来源:2019年06期

  作为共和国诞生十年后出生的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出生在困难时期,成长于“文革”时期,上大学在改革时期,工作在开放时期,知天命在新时代。

  我们从小看着《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英雄儿女》等英雄的电影。读着《红岩》《红旗谱》《桥隆飙》《海岛女民兵》《欧阳海》《谁是最可爱的人》等小说。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王杰、焦裕禄、蔡永祥等模范人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经历了1962年的中印自卫反击战、1969年的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和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者从我们的兄长变成了身边的同学,这一切培养了我们立志长大当英雄的爱国、爱党的情操。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队歌,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小学到中学,我们到农村收割,到工厂开机床,走进商店售货,作为基干民兵我们在打靶场上举枪射击。我们自编自演活报剧《半夜鸡叫》。我们挥毫泼墨,绘出一幅幅宣传画作,激励同学们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在实践中,在社会的大课堂里学习了生活、生产知识,丰富了我们的阅历。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走进大自然,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在春风绿树的公园湖面上划船歌唱,抒发着青年人的美好理想,唱响成长中的壮丽诗篇。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劳动的理念深深植根于一代青年人的心中,让我们终身难忘,一生受用。

  “科学的春天”如春风吹入了我们的心田。华罗庚、竺可桢、童第周、钱学森、苏步青、陈景润、杨乐、张广厚……一位位伟大科学家的名字映入我们高中生的心田。与他们的近距离对话让我们心潮澎湃,无比亢奋。学习科学知识,用科学技术去振兴我的祖国,成为了这一代人当年奋斗的目标。1977年恢复高考让我们兴奋不已,我们有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感到无比的幸运。我们有了像爱因斯坦、居里夫人、门捷列夫、牛顿这些世界科学巨匠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探索的条件。我们十分珍惜这难得的机会,这知识学习的通途。我们夜以继日地学习读书,我们渴求知识的甘泉,我们在科学与文学的海洋中遨游。我们翻出了父母曾经读过的苏联化学课本,找来了苏联的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的考题,我们打开了《居里夫人传》、杨沫的《青春之歌》、王蒙的《青春万岁》、斯诺的《西行漫记》等文学著作,也孜孜以求地阅读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中国近代史》、吴晗的《朱元璋传》、曹雪芹的《红楼梦》等历史巨篇。我们如饥似渴地学习《共产党宣言》《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农村各阶级分析》《论持久战》《共产党员修养》《论党》,让我们更深刻、全面地认识了共产党。坚定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信念。

  大学之门的敞开,让青年人有了从知识学习向专业深造的条件。十年中小学让我们在课堂和社会的学习、体验中学习了科学文化知识,也感受、学习了社会知识。没有今天为升学而奋斗的巨压,在自由自在中学习了科学、文化、生产、生活的知识,在人生的成长中增长了见识,经受了锻炼。科学春天带来的深造机会,让知识插上了专业理论的翅膀,在严格的科学训练中学会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研究问题,不断学习的方法,实现了人生从观察了解世界,向探索认识世界的跨越。清华大学以“以一贯之”的“给你一支猎枪,不给你一袋干粮”的教育理念,让我们受益终生。掌握学习方法,比记住一两条定理更重要。

  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人民无限的创造力。长期封闭在科研院所、高校中的科技转化成果,走出了殿堂,走进了企业、乡村,产生了巨大的生产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得以充分地体现。回忆在研究所工作的五年和在组织实施科技促进乡镇企业发展“星火计划”工作的五年中,科技成果得以顺畅转化的根本原因,不是简单的科研的专业成果转化,而大多是在1978年改革开放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承担国家大型工程攻关项目,已经产业化成熟的设计成果。如:当时在除尘设备行业风靡的小机组除尘器,实际上是当年研究所为成昆铁路修建中改善打山洞的洞内环境、降低因凿岩引起的粉尘污染而完成的科研设计项目,已是经过研究、小试、中试和应用的可实施性的成果,而非仅是一项科研理论报告和一部原理机。因此在那个时代,科技成果迅速在民企、乡镇企业中转化,实现了其生产力。这些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归于实践,破解今天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难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号角,响彻中华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风,让经济发展的大旗迎风飘扬。始于80年代末的星火计划,让科技创新的成果促进了大量乡镇企业的发展,星光影视、星牌台球、燕京啤酒、前鲁鸭场都诞生于此。中国人民确实富起来了。

  富起来的中国,需要从跟随型发展,迈向创新型发展。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工业设计开始登上了产业发展的舞台。虽然非常稚嫩,但成长得十分顽强。创建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成立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实施工业设计示范工程,造就了联想集团完成了中国第一部自主工业设计的台式计算机——天琴电脑。让王致和腐乳有了自己的品牌标识。工业设计在北京的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如牙科综合治疗机、C型臂介入式医疗治疗机、X刀支架、高压开关柜、威克多服装、爱慕功能内衣等。1996年首届以旅游品、礼品、纪念品为主题的“北京优秀工业设计大赛”举办,到2005年创建“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和2006年创办“中国设计红星奖”。从1997年创办“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大赛”(2009年更名“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至今连续举办15届,到2002年开创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之先河。从惠新东街的设计大厦到新街口外的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从崇文图书馆的设计图书馆到马甸桥旁的设计之都大厦,见证了中国设计产业园区建设的坚实脚步。从科博会上的国际工业设计展到文博会上的设计主题展区。从服务贸易大会的设计论坛到“京交会”上的设计板块,中国设计正在走向经济主战场。从设计创新提升计划到设计走进美丽乡村,设计已在中国大地上全面推进。

  圆百年奥运梦想。从小就听说奥林匹克运动,但一度离我们很远,我们只是看客。希腊雅典、德国慕尼黑、日本东京、美国洛杉矶……突然有一天奥运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争办2000年奥运会,我们差一票落选,让我们心存不服。我们没有气馁。2001年7月13日,红旗飘扬在申办现场,在祖国的大街小巷。我们要主办2008年奥运会了。从2001年7月22日,创办全国第一个“科技奥运创新论坛”到参与组织会徽、吉祥物、火炬、奖牌、官方海报的设计,再到担任奥运吉祥物评议委员。深入参与到奥运形象设计的全过程之中,感受到中国正在走向世界民族之林。2016年我们又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首个“冬奥设计研讨会” 随即召开,征集会徽设计、组织青少年设计吉祥物。双奥汇一城之时,中国人民阔步迈进新时代,红旗一指,中国强起来。

  从科技创新到智能创造,世界进入到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科技文化融合的设计创新成为发展的新的牵引力。2009年“一纸建议,催生了首都金名片”——北京国际设计周。2012年,北京成功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的特色进一步凸显。中国设计正在走向世界,高铁、蛟龙、核潜艇、空间站、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的设计让世界刮目相看。华为、小米、京东方、观典防务、时代焊机、浪潮等一批制造企业跨越式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乡村振兴设计扎实推进,作为一名设计人,回望曾经一路走来的路,我为之自豪。中国正在阔步走在引领世界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时代前沿。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在毛泽东思想理论学习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经过洗礼的一代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迈进新时代的一代人,我们拥有一颗爱国心,一颗报国心,一颗忠于党、忠于国家、热爱人民之心。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应各尽所能,尽心尽责,以一腔热血报国家。为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民谋福祉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虽然生活是平淡的,每天两点一线,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时间用去了一天的大半。没有奢华的生活,甚至工作35年的我,没有一套自己的住房。但我始终牢记着10岁时从《奥斯托洛夫斯基传》中记下的保尔·柯察金的一句名言:“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我会自豪地说,我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