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6 > 视点 Focus

解决共生院实施难题

无党派人士

时间:2019-06-24   来源:2019年06期

  为缓解传统风貌保护和现代生活改善之间的矛盾,提出了“共生院”概念,目前正在北京各历史街区进行试点。共生院的探索中存在几大难题:留住户居住条件改善、腾空房屋如何利用、院落排污如何解决以及共生院后期管理等,相关政策及技术研究亟须推进。

  把留住户居住条件改善放在第一位。以住宅成套化为手段,促进平房四合院居住环境品质提升,改善居民基础生活条件。在平房院落人口疏解和腾挪置换的基础上,拆除平房院落内现有违章搭建,恢复传统院落格局,以户为单位合理组织房屋建筑使用功能。完善平房院落内各类市政设施,利用新技术、新理念,逐步实现卫生间入院、入户,提高居住功能单元的完整性。加快四合院厨卫浴模块植入标准化的研究,以便于产业化生产,可在历史街区大面积推广。

  腾空房优先用于改善居民生活。加快疏解腾退空间的改造升级,以居住功能为主,补足为本地居民服务的保障类社区便民服务设施,完善平房区公共服务设施服务能力。利用腾退空间形成小型化、平民化的传统绿化景观,提升平房区风貌环境品质。

  加快各类配套房屋政策的研究和制定。目前申请式腾退主要面向直管公房对相关承租人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但北京老城平房区还存在大量的单位自管产权、军队产权、私产等类型,在实施中缺乏相关政策依据,建议加快推进相关政策制定。

  推进技术研发,实现院落排污畅通。不强调雨污分流,优先使用现有管道,雨污合流的情况下改善排水顽疾。保留并改造现有化粪池,适当增设新化粪池,改善居民厨卫排污能力。推广厕所入户,现状侵占胡同空间的厕所逐步取消。推进技术研发,实现抽粪抽污不入院。尽可能应用成熟技术,新技术用于试点工程,成熟后推广。

  加强四合院风貌管控,保护老城风貌特色。加强平房区建筑设计引导,深化管理机制,组织平房四合院房屋建筑修缮技术和传统工艺的宣传和推广,编制四合院设计及施工样式库等技术指引,对城市管理人员、建设单位、设计人员组织相关专业培训。重视四合院旧材料的再利用,研究制定适用于平房区建筑施工的管理审计要求。

  重视四合院更新中的节能改造。传统四合院的布局及空间形式是充分结合北京地区的自然环境因素和气候特征的,可以获得很好的节能效果。而现状大杂院由于存在大量自建房屋,无论在利用太阳辐射或是在利用自然通风上,都无法达到原有的节能效果。建议恢复四合院原有形制是四合院节能改造的重要手段。推广全电清洁能源。以电代气,采用民用式电炊具,商用式电厨房。以电代煤,采用分散式或集中式的供热设施。采用地暖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空气源热泵技术等多种节能做法,进行技术集成,提高建筑节能效率和居住舒适度。

  完善共生院后期房屋管理细则,涉及房屋维修主体的确定及房屋后期运营维护等方面。在修缮完成后,居民签订四合院管理公约,保证不新增私搭乱建行为,具体由街道办事处组织共生院落居民讨论具体管理公约内容,并落实签订。平房物业管理入院,加强共生院落后期管理。建议街道办事处设置专项执法组,加强共生院落管理,协助推动后期自建房拆除及控制工作。

发言人:吴晨系无党派人士、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