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6 > 履职 Performance

凝聚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之合力

陈 军

时间:2019-06-24   来源:2019年06期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由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一直与岛内乡亲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具有光荣的爱国、革命传统,广大盟员对实现祖国统一有一种天然的热情。70年来,台盟始终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全心全意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两岸关系谋发展,在实现国家繁荣进步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台盟北京市委作为台盟的地方组织,多年来充分发挥亲情、乡情优势,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创办了一系列推动京台两地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往来的优秀品牌活动。今后,台盟北京市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以国台办“惠台31条”、北京市55条惠台措施落实为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两岸一家亲”理念与亲情乡情优势有机结合,广泛团结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不断扩大深化对台各领域交流工作,着力加强与台湾中小政党、统派团体、青少年、少数民族等重点领域台胞团组的联络交往,持续推进京台两地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在京台胞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在两岸关系由和平发展迈向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凝聚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力量。

  围绕“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两进”为抓手,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台盟北京市委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围绕“两岸一家亲”理念,以“请进来”和“走进去”两项工作为抓手,以系列品牌交流活动为依托,拓展同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联系,加强与反对“台独”、拥护祖国统一的台湾社团及人士的交流,注重团结各方面人士,进一步厚植岛内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

  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通过“请进来”,邀请台湾中小政党、统派团体、少数民族、青年学生等重点领域台胞团组来大陆,参加由台盟北京市委集中力量打造的独具特色的系列品牌交流活动,如“交流与共享”研讨会、“京台社区手拉手”“手足原乡行”“京台文化研习营”“识北京”等,让台湾同胞亲身感受大陆特别是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和40多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亲情乡情拉近彼此距离,让更多台胞体会认识到“两岸一家亲”的真实情感,激发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携手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通过开展“返乡圆梦行”活动、专项课题调研等,以“走进去”的方式,组织广大盟员等走进宝岛台湾。通过与岛内亲人、基层民众的沟通交流,告诉他们大陆特别是北京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消除他们对大陆的片面理解,增加他们对大陆的认识,增进彼此的亲情和友谊,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为促进心灵契合多做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工作,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以惠台措施落实为契机,推动在京台胞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联合多个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北京也于2018年10月23日发布了《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55条,每条惠台措施的实施细则也已陆续开始发布。惠台措施涵盖了积极为台资企业在京投资和经济合作提供同等待遇、鼓励京台两地教育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在京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等3方面内容,为台商、台胞在北京发展带来诸多便利,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让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北京发展成果。

  台盟北京市委一向非常关注两岸交流等议题,通过走访调研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召开座谈会等,了解在京台胞对惠台政策的意见建议以及在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调研了解到,“惠台31条”以及北京55条惠台措施赢得了在京台胞的热烈欢迎。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无论两岸关系风云如何变幻,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始终是台盟北京市委开展对台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惠台措施实施细则的发布、推进,必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京投资、学习、就业、生活等提供更为良好的政策环境,不断扩大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台胞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虽然单独看每一件,可能都是小事情,但是积攒起来,就会让人感到,同等待遇没有完全落实,容易产生隔阂感。所以,台盟北京市委将继续关注相关惠台政策的具体落实,进一步促进在京台胞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因势利导台湾同胞融进和平发展、走近和平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昭示着祖国必须统一的坚定决心、必然统一的强大信心,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汇聚起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

  北京作为首善之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台盟北京市委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推动两岸交流、共图民族伟大复兴,是台盟一以贯之的历史责任”。引导全体盟员和所联系台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上来,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继续努力发挥优势,持续开展品牌交流活动,推动以亲情乡情为特色的对台工作向心里走、往实里做,因势利导广大台湾同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加强对祖国的归属感,认清两岸关系发展主流、认清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融进和平发展、走近和平统一。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