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6 > 聚焦 Spotlight

协商共治 推动首都交通科学发展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时间:2019-06-24   来源:2019年06期

  北京市交通委一直是承办政协提案的大户,数量大、热点多、综合性强。其中,2019年共承办市政协提案178件,主要涉及交通服务管理、交通设施建设与改造、交通综合治理、绿色交通发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等多个方面。总结几年来的办理工作,我们重点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建立领导负责制度。主要领导负总责,副职领导分专题对交办、办理、答复、公开等环节严把质量关,并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局级领导带头办件、处级同志直接办件的要求,特别是对于重点协商议题、市政协及专委会重点检查督促提案,市交通委由主要领导、主管领导直接抓,集中全委力量,重点研究、重点办理。建立会议培训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主任专题会分析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组织一次全委系统业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并专题培训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9年,适应机构改革等新形势要求,我们将建议提案的培训扩展到全系统,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建立实地调研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共同参与,深入基层调研。2016年底,我们围绕轨道、停车、缓堵政策等多个热点,专题组织代表委员集中调研,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促进共识。四是分类分层办理制度。将办理建议提案与业务工作计划相结合,推行建议提案“进入部门具体落实层、进入工作计划层、进入调研决策层”三进入制度。

  一是坚持沟通“三原则”,与代表委员进行充分沟通。把沟通作为办件首要任务、第一要求。办前沟通,充分了解委员所提提案意向和要求,沟通不充分、提案不办理;办中沟通,有办理初步意见后,充分与委员商议,提案人不满意、答复意见“不定形”;办后沟通,努力把办理提案与业务工作计划紧密结合起来,对答复委员的报告进行跟踪落实,将进展情况和出现的新问题及时汇报沟通。二是探索用好“集中答复”方法,2016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开展集中答复。围绕委员反映集中的停车、共享自行车等问题,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住建、公安交管、城管等部门开展集中答复,通过多部门与委员面对面沟通,充分交流意见,广开思路、凝聚共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以问题为导向,把委员提案作为年度任务来源与问题线索,列入《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加强短板治理,推动工作落实。通过提案办理,有效提速了一批重点工程建设、一批重大政策落地。

  下一步,市交通委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针对交通问题关注度较高,将积极探索,会同交通综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细化办理措施,明确办理时限,纳入年度《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并强化跟踪落实,对各成员单位办理提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研究纳入交通综合治理考评体系。

  提案办理工作是增强交通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争取广泛支持和理解的重要途径。当前,交通拥堵的形势依然严峻,交通综合治理任务依然繁重,每一项工作都是一场硬仗,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协的指导和委员的智慧。北京市交通委将把委员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更好地推动首都交通工作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