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6 > 聚焦 Spotlight

明确目标 落实责任

北京市公安局

时间:2019-06-24   来源:2019年06期

  今年,北京市公安局共承办委员提案123件,其中单办12件,主办25件,会办86件;涉及交通管理71件,治安管理12件,执法规范化建设8件,网络安全和打击犯罪8件,人口管理7件,队伍建设3件。对此,市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蔡奇书记、吉宁市长和吉林主席关于提案办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王小洪同志对市“两会”委员提案逐件审阅,提出明确要求。经党委研究,4月8日,市局召开了全局办理建议提案部署会,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标准,加强考核、跟进督查,确保完成好全年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加强机构力量建设。为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专业化水平、理顺责任和办理工作机制,在去年增设市局督查办公室、增加专职警力、做强机构职能的基础上,部署全局48个局属单位设置联系政协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建立全局两级督查督办专员工作制度,为提案办理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强化督促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固化局级领导干部领衔办理制度。按照市里要求,将局级领导干部领衔办理作为硬措施、硬标准,对委员关注焦点、关系民生重点、破解提升难点提案,合理安排局级领导领衔办理,占比达到21.6%,部署采取市局领导和职能部门一把手向委员登门拜访、邀请委员视察参观、座谈交流等形式,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下大力气加快推进办理,确保逐一落实、见到实效。

  密切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在做好提案办理、答复回访等工作的同时,明确专人、分片包干,通过电话、微信或当面沟通等方式,最大限度保持与全体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主动征求意见建议,争取理解支持和指导帮助。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固化完善24小时接听热线电话、网上直通车等沟通机制,不断创新思维,改进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每年一次的“北京榜样·最美警察”评选表彰、重要工作启动仪式及新闻发布会等活动,积极邀请政协委员莅临指导、参观考察,进一步深化互动、增进交流。

  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办推动。出台专门文件,进一步明确政协提案办理职责分工、工作流程、时限要求,构建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分工负责、督查部门督办推动”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回头看”、现场督查、联合督导等工作机制,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紧盯不放、一督到底,确保各项提案办理有力、措施有效,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结合提案办理工作,“雪亮工程”建设、交通秩序整治、执法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提速增效,首都城市治理、警务管理等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取得了领导满意、委员满意、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希望市政协进一步加强对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市公安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监督指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坚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公安工作新局面,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