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6 > 聚焦 Spotlight

着力建立健全机制 积极开展提案办理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时间:2019-06-24   来源:2019年06期

  今年,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共承办政协提案61件,是去年的三倍多,其中主办27件、会办34件。总体而言,今年提案办理数量多、涉及领域广、复杂程度加大。往年委员提案主要围绕宣传舆论、文化文艺、社科理论等方面,今年的关注重点又增加了文物保护、文化产业、经典传承、阅读推广、版权保护等领域。可以说,今年的提案观点新颖、聚焦现实、针对性强,为本市开展好宣传思想文化各领域工作指出了改进方向,提供了决策参考。

  上半年,市委宣传部在市政协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督查室的具体指导下,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工作,着力在建立健全统筹部署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协作会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把关人机制等五个方面下功夫。

  建立健全统筹部署机制

  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蔡奇同志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党派提案目录及摘要上的批示精神,并以此指导工作落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同志对一些重点建议提案,亲自过问、亲自批示,甚至通过调研、召开现场会等形式亲自督导落实。部办公室对承办的提案进行综合分析,特别是对提案的来源、委员关注的重点、提案对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影响以及交办意见、办理措施、需要关注强调的问题等进行具体分析,形成工作方案,明确分管领导、承办人员、工作职责、完成时限、办理要求等,集中交办各承办处室及单位,在充分沟通、反复论证、统筹分析之后启动提案办理工作。前期工作做得扎实细致,为后续办理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立健全沟通协商机制

  坚持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关键环节,通过电话联系、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实现良性互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提案办理前,市委宣传部即选派处级干部与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进行充分沟通,深入了解提案所提建议意见。办理过程中,部分承办处室邀请委员就相关问题进行调研,进一步深入沟通,达成共识。办理完成后,及时将办理情况向委员沟通反馈,听取委员意见,如委员对答复意见不满意,部办公室及时与承办部门联系,要求重新答复,跟踪督办,直至委员满意或表示理解为止。

  建立健全协作会商机制

  新形势下宣传部门重要工作、综合性工作比较多,有些涉及新闻宣传、大型文化活动、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内容的提案往往需要部内多个处室,甚至全市多个部门共同完成。为开展好重点难点提案的办理工作,市委宣传部不断完善协作会商机制,主管领导牵头召开工作协调会。主办部门做好牵头工作,主动与会办单位协商,适时召开会商会、调度会。会办部门及时向主办部门反馈推进难点、办理进展等情况,各方合力积极推动办理落实。

  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

  协调提案办理工作,必须提高督办意识。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部办公室积极与承办处室沟通,通过电话催办、上门督办、跟踪督办、会议督办等多种形式,对主办及会办的提案及时督促落实,选取重点、以点带面,协调、推动、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了解各处室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将督办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始终。各承办处室认真负责、精心办理,自觉将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将落实代表、委员意见的过程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

  建立健全把关人机制

  提案办理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件件关注民生、体现民意、牵动民心。因此,提案办理质量关是重中之重,必须严格落实“把关人”机制。一是严格工作流程。研究提出“签收登记—研究分解—报批审核—组织交办—跟踪督办—按时办复—总结考核—立卷归档”的工作流程。有了明确的程序,提案办理工作就会规范化、制度化,就会有序推进。二是明确答复标准。在提案分办环节即向承办部门提出具体答复标准,要求直接答复、正面答复,直面委员所提问题,避免出现讲空话套话、答非所问、敷衍应付和漏答现象。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在办理过程中,明确三级审核制度,即先由各处室负责人把好初审关,然后由主管部长签字把好审批关,最后由办公室把好格式审核关和公开属性关,确保提案办理质量。

  当前,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提案事项仍在积极推进中,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吸取各部门各单位的先进经验,努力实现今年提案办理工作“两个百分之百”,即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今后,也将继续探索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