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6 > 聚焦 Spotlight

聚焦中心 深入调研

郑 实

时间:2019-06-24   来源:2019年06期

  提高提案质量是政协当前的命题作文,也是长期以来需要解决的问题。我担任市政协委员十余年,客观地说,能看到政协提案质量水平已在稳步提升,这个印象可以从我每年参与的政协提案评价的对比中得到验证。

  但是也要看到,由于政府部门行政管理水平日益专业化,也普遍利用社会专业智库资源给予相当投入,加之信息资源获取能力的不对称,如果委员提案只是粗浅感受议论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政协建言资政的要求,寥寥数言醍醐灌顶的时代已经过去。

  低质量的提案不利于形成良性循环。委员提案不是参考信息,政府部门需要投入精力办理答复。换位思考,提案如果水平低,数量多,政府部门在百忙中面对纷至沓来的提案,办复就容易流于形式,指派部门年轻人办理,以工作成绩替代问题指向,以文字虚与委蛇掩盖办理实效,高办复率掩盖了低落实率,泛泛建议换来泛泛回复。长此以往,委员也没有信心,不愿下功夫认真准备。这也是老委员的提案数量逐年减少的原因之一。双向发力,要求帮忙不添乱。总的来说,低质量提案的产生有多种因素。

  一是应付作业,仓促出炉。两会正是岁末年终,委员所在单位工作较多,对提案工作准备不足,现找题材,或用他人建议交作业取代自己的调研,造成提案质量不高。

  二是流行跨界,回避矛盾。如果提案为本人不熟悉领域又缺少深入调查,或出于某种原因有意规避本行业领域。这样的问题观察往往是表象,分析结论难免肤浅片面。

  三是未行调研,武断结论。观点虽好,但调研建议单薄不够深入,没有看到政府部门已开展的工作或者客观限制条件,提出的建议不新鲜、没亮点,这就导致难以引起实质性的重视,难以落地。

  四是理念落后,以偏概全。如对交通主导政策不熟悉,没有从全局看待问题,利益向停车群体倾斜,简单呼吁政府应无条件修建停车库,解决停车难。

  五是内容离题,以技代管。如只是简单地给政府部门推荐一个智能化立体停车库技术解决方案,却没有研究阻碍停车楼建设运行市场化良性循环的各种障碍究竟是什么,政府在其中的角色是什么。

  六是盲目附议,虚假繁荣。提案附议“被绑架”的现象普遍,看似联名众多,附议者却往往根本没有看过提案内容,碍于情面在提案首页纸上签字。

  我每年参加提案的评价推荐,对如何提升提案质量有一定感悟。

  加强学习,聚焦中心任务。有种误区认为学习是虚,干事是实。但提案缺少正确的指导思想,方向就可能走偏,重点就可能发散。通过必修学习,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有意识地围绕国家和北京市的中心工作,有助提高提案的站位;通过专项学习,有意识地关注国际视野下的对标学习,借鉴科学理念和先进经验,有助提高提案的质量。

  慎重跨界,讲行话不讲套话。提案要尽量围绕委员从事的职业或者自己长期关注的领域,减少准备不足的跨界,拿出具有专业水平的提案来。同时,建言又要“跳出”自己职业的局限。

  我今年提交的提案是利用住宅地下腾退空间补缺民生服务短板。这就需要了解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后出现的突出问题,了解社区服务配套设施指标的规划规定,了解住宅地下空间的特点与技术难点,了解地下空间法律法规的限制,了解当前民生服务的需求与实施可能。这样,提案主题响应了政府与百姓关切的问题,内容也相对全面,具有可操作性。

  加强调研,发挥党派团体优势。提案基础不能从零开始,要进行深度调研,但是面对高质量标准的提案要求,个人调研力量是有限的。党派、团体、专委会、界别在提案的选题、高度、调研、汇智等方面的优势是明显的,同时还可以利用外部智库成果。

  改进形式,促进提案水平提升。一是专委会提前布置作业,先交题目和纲要,提前预热,避免上会匆忙。改进两会前关注热点问题形式,增加场次,让更多委员参与。方式可以走马灯式发言,阐述标题观点,规定时间,即说即走,可以交流也可以不交流;二是改进提案附议。建议在提案首页上注明附议条件,如附议人已完全阅读了和同意该提案,并且愿意参加办理答复活动。附议统计与委员直接提案相区别;三是提示委员,将难以办理的提案,以供领导参考的形式,转化成社情民意信息;四是重视提案办理协商。委员们不仅要写提案,还要积极参加办理协商;五是加强提案的培训交流。介绍撰写和办理的经验。编制提案优劣案例,予以分析点评。

  改进措施,提高提案办理水平。一是建议政府部门进行针对提案办理要求的培训,与政协开展交流互动。减少穿靴戴帽,不打“太极拳”,直奔主题,针对答复,不表功,重办理,办不到的、提案本身的问题都允许明确提出;二是尝试提案办复程序变革。是否允许部分提案可以延长办理,不一定当年解决,但要列出阶段计划。这样避免政府部门因短短几个月时间的限制,把精力陷于办复率,而不是解决实际问题。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