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6 > 聚焦 Spotlight

与时俱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时间:2019-06-24   来源:2019年06期

  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提案质量为核心的提案工作,在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征程上继承什么、创新什么,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获取方向指引、获得前进动力。

  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多年实践中,围绕做好提案工作确立了“一个认识”和“三个重点”。

  “一个认识”是提案工作是社法委作为专委会必须担负起、履行好的重要职责。着眼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和特点,立足专委会在政协组织中的定位和职能,将做好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视作分内之事。社法委认真把握提案与其他履职的内在联系,从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到推动调研、视察、协商、监督与提案工作相互衔接和成果双向转化,再到探索实践的经验方法总结,始终坚持把用好提案履职形式、发挥提案重要作用融入对重要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实现了提案工作与社法委全盘工作一体谋划、整体布局、有机结合、共同推进。

  “三个重点”。第一,把调研作为保证提案质量的重要基础。社法委把“不调研不协商”的要求落到提案工作中,在集体提案、重点提案形成和办理协商上,既把调研作为前提条件,更把深入调研作为基本准则。2018年会同市总工会,组织工会界别委员围绕本市高端制造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走进企业,面对面听取职工的想法和建议。以此为基础形成了《关于建立完善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待遇机制的提案》,为市委制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供了重要和有益参考。

  第二,把充分发挥界别作用作为增强提案工作活力的有效途径。每年研究工作计划和重要履职工作,社法委都要与工、青、妇和社会福利与保障等界别面对面沟通,既引导界别履职向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靠拢,同时认真吸纳界别提出的工作建议。通过积极促成达成共识,激发界别履职的积极性,把委员在政协履职中的主体作用具体转化为界别组织委员在专委会履职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比如,妇联界别长期关注和呼吁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连续两年开展调研、视察并提交界别提案,通过办理协商有效促进了本市《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和落实。

  第三,把建立完善组织体系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有力保障。为确保对提案工作的组织推动力度,在以界别为基础组建委员工作小组的同时,社法委还专门设立了提案工作小组。这个小组吸纳不同界别委员参加,由社法委一位副主任任组长,定期开展提案分析、组织提案工作交流、督促重点提案办理。其他小组立足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开展调研、提出提案,并在提案办理协商上发挥主力军作用。提案及界别工作小组有机衔接,形成相得益彰的整体,成为社法委开展提案工作的重要依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提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要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市政协紧紧围绕提案质量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思路以及积极、持续完善相关制度,社法委根据自身实际建立统专结合工作体系,自觉在实践中努力探索、不断丰富有效形式和方法,这些都应继承好。同时还需看到,提案工作要跟上新时代人民政协前进的脚步,必须搞清楚实现质量提高的创新方向和重点在哪里。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社法委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

  第一,准确把握提案工作质量新内涵。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质量是核心没有变,变的是什么是高质量和怎样实现高质量。从“什么是”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双向发力”等要求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提案工作实处。从“怎样实现”看,落实好新要求就必须大力探索与之相适应的新形式新方法。两个方面共同构成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容。根据这个认识,社法委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聚焦高质量的目标和方向明确创新的着眼点,围绕找到实现高质量的有效形式和方法确立创新的发力点,积极推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二,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基本要求。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讲政治是政协履职的第一要求。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提高提案质量必然要把讲政治贯穿始终。社法委要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提案工作的首要,把重要提案形成和提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优秀提案推荐等列入分党组议事日程,把提案工作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作为发挥履职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方面,建立起分党组履行政治把关责任,履职临时党支部做好政治引领具体工作,主任会议、提案工作小组、界别工作小组各司其职的提案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和完善与之相应的工作运行机制。

  第三,在提案工作中注重和强化政治引领。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政治理论学习具有独特定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社法委的提案工作要进一步突出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一方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安排下,组织开展好委员学习座谈小组活动;另一方面,在市政协季度学习主题引导下,有计划地针对提案工作设置具体题目,引导委员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果具象到加强改进提案工作的思考和行动上,推动思想认识提高在提案质量提高上落地。

  第四,将“双向发力”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形成和提出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既是建言资政的过程,更是凝聚共识的过程。社法委要更加自觉地把握和落实这一新要求,引导委员在学习交流中统一思想。认识上的提高既应付诸提案产生的具体实践,也要落到提案办理协商的改进。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之前和之中的引导,推动提办双方深化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认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遇事多商量、商量好了再办,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广促共识、深聚合力。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