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6 > 聚焦 Spotlight

筑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生命线

民建北京市委

时间:2019-06-24   来源:2019年06期

  提案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和具体体现。每年一份好的提案靠的是持之以恒的“滴水穿石之功”,讲的是“与党同心、履职尽心”的坚守和执著,体现的是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一个参政党的集体智慧和价值分量。做好提案工作,是民主之需、会员之盼、委员之职,更是参政之本、党派之责任。

  民建北京市委在长期的提案工作实践中,从夯实制度基础、做好课题调研,多方拓展渠道、做好课题转化等方面入手,在组织上、制度上、经费上给予充分保证,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参政议政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连续十年被民建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一等奖,多年被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评为参政议政先进单位,多篇调研报告获一等奖,多篇提案获优秀提案奖。

  坚持一条主线

  坚持以“大参政聚合力,参大政促发展”为主线,不断健全参政议政工作体制机制,已初步形成了“举全市之力,做一组课题,建大家之言,显集群效应”的参政议政大格局。完善以市委会为核心、专委会和区级组织为依托、支部和会员为基础、专家学者为参谋的“大参政”工作网络,形成领导高度重视、专家积极投入、会员努力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强会内参政议政工作统筹协调,建立并完善由市委会各专委会、各区级组织以及部分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组织和会员个人组成的联席会议机制,提高对区级组织和支部的指导力度,增强各专委会间的交流配合。

  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新时代首都工作大局和重点任务,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开展联合调研,发挥“参大政”集群效应,努力提升建言资政的质量。把握选题高度,立足紧迫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优化北京城市空间结构,提升总规战略法律地位》提案被北京新修编的“总体规划”采纳,《建设北京艺术品交易中心,打造国际化艺术品贸易平台》提案得到多位市领导重要批示,并由多部门联合会办,艺术品口岸的建议已在顺义文化保税中心落地。找准破题角度,力求将发挥自身优势和党政所需紧密结合。《转变财富创造模式,着力促进北京民间投资质与量的提升》提案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责成23个政府部门落实。体现做题深度,在选准的调研方向上做实、做细、做好,从2010年起,民建北京市委将养老方向作为参政议政品牌,已持续调研9年,形成系列调研成果,其中“关于北京市养老管理体制改革和法制建设”获市领导批示,“关于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养老工作协调发展的建议”被民建中央选中在全国政协双周议政会上作了重点发言。

  用活两个数据库

  运用大数据动态管理好资料库和人才库。民建北京市委重视参政议政信息化建设,不断整合资料资源和人才资源,逐步实现了参政议政资源存储数字化、使用网络化,资政建言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持续提升。一是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资料库,收入近30年来形成的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发挥资料库的阅览室、图书馆作用,方便查询和提取使用,深层次分析、研究、思考历史资料,有效避免选题立项重复,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二是逐步建立了参政议政人才库,对参政议政资源进行统筹整合,组建了四支参政议政骨干队伍。专门委员会作为主力军,承接民建市委主委课题及重点课题;区级组织作为集团军,将区级组织的重点调研课题纳入市委调研范围;特色支部作为“特种兵”,主要解决本职岗位研究成果转化问题,如:中科院委员会聚焦科技问题,社科院支部着重经济社会问题,北大委员会、清华委员会关注重点难点问题,中信支部围绕金融问题,发挥优势建言献策;专家委员会作为参谋部,发挥顶层设计和成果评审作用,严格把控参政议政全过程。

  深耕三个智库

  依托自身优势与特色,着力打造三个智库平台,实现了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有机结合。一是与高等院校联合打造“北大城市论坛”,解决政府所急问题。自2013年起,民建北京市委以民建北京大学委员会为主体,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顶尖学府及研究机构,共同举办“城市发展论坛”,集聚各方智慧,为治理“大城市病”出谋划策,先后提出了“城市更新”、“城市体验”、“产城融合”等多项前瞻性、建设性成果,得到市委书记和市长的重要批示,受到市政协领导与委员们的高度赞扬。二是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联合打造“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解决群众所盼问题。自2017年起,民建北京市委每年与人民大学、北京养老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组建了民办非营利性法人机构“北京老龄居养老产业促进中心”,深挖会内资源和界别优势,大力吸收借鉴外脑资源,组织民建会内外养老领域顶尖级权威专家学者开展课题研究,为提出高质量提案做好充分准备。三是与科研院所联合打造“科技帮”平台,解决实际所需问题。2017年,民建北京市委充分发挥北京市海淀区科技资源优势,会同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联手打造了中小企业科技培育服务平台“科技帮”,采取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为成果转化提供智力支撑,为小型初创企业寻找良好的科研成果,将科技界的技术热点与广大民众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有机结合。同时向中小企业宣传讲解政策并了解企业需求。

  健全四个机制

  为了提高议政建言的能力和水平,民建北京市委建立了以点带面、多方联动、内联外合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课题分类管理机制。立项课题按照主委课题、重点课题、市委课题和专项课题进行分类管理,确保抓住重点、兼顾一般,保证数量、强调质量。二是建立对口联系机制。相继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北京市民政局签约建立了对口联系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站位更高、视野更宽,政策建议提出的更加精准。三是建立应急机制。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不定期召开“头脑风暴会”、“沙龙”,为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储备资料,并为参政议政工作发现人才、充实队伍。四是建立持续跟踪调研机制。参政议政必须要有中长期的调研规划,跟踪调研、持续关注,才能精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才能打造党派参政议政的金字招牌,才能高效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随着中共中央对政党协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的不断推进,对民主党派工作提案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中共北京市委对党派提案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新时代参政党组织是一种严峻的考验。民建北京市委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好”“四新”的要求,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参政党的“生命线”,努力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合格的参政党组织。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