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诤言 Recommendation

开启直升机医疗应急救援新时代

刘国海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现代化的医疗和社会救援体系是群众最关心、距离群众最近、群众感受最直接的民生问题之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现代化的医疗救援体系。直升机应急救援是新时代城市应急救援的重要工具。具有高效快捷、机动性强、救援效果好等诸多优点,可以在道路救援无法抵达的地区提供服务,在病情危及的情况下确保救治黄金时间。

  直升机在医疗救援、公共突发事件、重大灾情救援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价值,对开展城市应急救援,提升北京国际大都市的影响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基于此,提倡和实施 “直升机应急救援”势在必行。

  历次重大灾情发生时,社会对直升机应急救援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汶川地震救援中,无论是救援人员、食品和药品的输送、还是伤员灾民的运输,直升机都成了唯一的手段,政府、医疗、终端需求者对这一问题有切身感受,对于直升机应急救援的作用基本形成共识,已经引起各方重视。一方面,政府部门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发展直升机应急救援。今年3月29日应急管理部成立后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我国正在研究建立国家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加强航空资源整合、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月1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关于推进通用航空法规体系重构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中国通用航空整体政策走向、立法思路和制度设计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另一方面,通用航空企业主动作为,积极推动直升机应急救援。自2016年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8号)后,通用航空企业异军突起,目前,通航产业基本成熟,积极向医疗和社会应急救援领域拓展业务。

  目前直升机应急救援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各自为战,缺乏统一标准。调研中发现,通用航空企业已经不约而同在直升机应急救援方向努力,都在各自的地域与政府和医院体系内开展合作。推出的机型、方案也大同小异。造成了一定程度上人力、财力、物力、资源的消耗和浪费。二是原则性政策居多,统筹协调不够。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政策措施,但大多是指导性意见,缺乏具体的落地措施。相关工作需要应急管理、发改、民航、交通、卫生、保险等多个单位参与,需要协调众多部委。三是救援价格昂贵,政府政策缺位。国内直升机应急救援发展受到政策、法规、人才等诸多方面的制约,呈现 “用不了、用不起、用不好”的现象。

  开展直升机医疗应急救援,首先要明确政府职责、落实组织保障。政府要明确主管部门,部门间厘清职责,各司其职。梳理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政策文件,保证同向发力。开展直升机救援区域试点,尽快完成通用航空法的修订。具体制定符合院前几大类多少种病症可申请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重伤患和特殊情况除外。发挥航空行业协会作用,建立空中120直升机应急救援联盟。

  其次,细化直升机应急救援标准、停机坪标准和流程。推动“直升机救援”标准的制定和停机坪标准的制定。了解医疗救援市场对标准的使用情况和意见建议。总结试点经验,对标国际,细化和丰富城市航空应急救援的通用标准。择机推出强制性标准,或公布标准强制施行的时间。规范空中120直升机救援的工作流程,避免后续的各种风险。打造政府、通用航空企业、医疗机构、保险公司等各方相结合的应急救援系统。

  再次,将楼顶医疗停机坪建设纳入北京市未来的发展规划。医疗停机坪作为直升机进行空中救援的必备基础设施,也是预防和处置城市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鉴于其特殊性,政府在城市应急救援体系的规划建设中,应将医疗停机坪的规划、建设和使用纳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总体规划,并进行落实,为城市群突发事件的空中应急救援提供强有力的运行保障。

  医疗停机坪的选址要充分考虑首都的特殊性,要避开空域受限的主城区,结合医院的功能布局和急救流程来确定医疗停机坪的建设选址。对于新建医院或者医疗大楼,建议选择楼顶停机坪。一是楼顶停机坪净空环境相对地面要好,直升机在楼顶起降相对容易,减少与地面交通和人流的冲突,可以确保独立、安全运行,提高使用效率。二是楼顶停机坪可以通过特护医疗专用电梯直接送达抢救室,提高病患的生存率。三是方便管理,医院楼顶是相对封闭的,避免了地面停机坪设施被破坏或占用、标识被车辆碾压残损等现象发生。

  最后,强化地空综合性立体医疗救援网络体系建设,以信息技术为核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信息综合采集与分析,整合通用航空上下游资源,实现“应急+直升机”首都应急救援领域的拓展创新,并与现有的医疗救援网络120急救中心相融合,通过地空一体化集中管理,统一调度,资源共享,形成地空的综合性立体救援网络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直升机在城市应急救援中的优势,充分发挥医疗停机坪的最大效力,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此外,还要多措并举解决救援费用较高的问题。航空救援费用较高,每小时平均费用高达几万元人民币。这方面可以考虑整合金融部门及商业保险单位,由多家金融部门和商业保险公司共同参与开发医疗急救空中转运险种或作为其他意外险的附加险,还可以借鉴国外(如德国、瑞士、美国、日本)的成熟经验,参照急救保险的模式,与各家保险公司共同开发直升机紧急救援服务保险卡的模式,将空中医疗救援纳入商业保险,其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再者,充分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利用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完善补贴政策。

  大力开展直升机医疗救援和社会应急救援,打造区域“应急+直升机”基地建设,使空中医疗和社会应急救援常态化是北京面临的必然选择。更重要的是,直升机是国家应急救援水平能力的一个标尺,必然会成为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系民建北京市委经济委员会委员、北京城市学院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