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诤言 Recommendation

让北京长城文化带“亮起来”

袁媛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战略部署。2018年12月,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抓住机遇,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内涵,把跨越时空、具有当代价值的长城文化建好用活,必将改善沿线村镇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必将极大地促进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

  长城抗战文化是长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城文化带建设的闪光点。这方面北京市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以密云区为例:全区50余处近现代类文物中,抗战文物就有42处。其中,尤以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白乙化烈士陵园等文物最为著名,这些抗战文物承载的是一段段令人景仰的长城故事和长城精神。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东北,把侵略的矛头指向长城各关口,华北锁钥古北口首当其冲。1933年爆发的古北口战役是长城抗战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最为惨烈的战斗,极大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在赴长城抗战前线采访后,田汉、聂耳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中国军民高唱着“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战斗。《义勇军进行曲》也成为我国的国歌。这些长城抗战红色文化资源,是打造长城文化品牌,提升长城文化内涵的宝贵财富。

  蔡奇书记就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工作调研时指出,要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内涵,支持长城博物馆、陈列馆建设,办好长城文化节等特色主题活动,鼓励发展有利于展示传播长城文化的产业。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推动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挖掘文化资源价值,促进文化旅游发展。

  展示好长城文化、发展好长城文化是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长城抗战文化资源,建设古北口长城抗战文化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长城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及打造推动区域发展新引擎。

  建议加快推进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工作。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1996年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但至今仍未被评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新馆即将开馆之际,要抓住长城文化带建设的有力时机,加快推进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工作,进一步扩大长城抗战红色文化的影响力与感召力。

  成立长城抗战文化联盟,推动长城抗战遗址设施的保护与利用。长城抗战发生的山海关、义院口、冷口、喜峰口、古北口等关口,各地留下许多遗址遗迹,也都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议牵头成立长城抗战红色文化联盟,联合长城抗战文化单位与团体,共同开展长城抗战红色文化研究,推动遗址遗迹的保护与利用,宣传展示长城抗战红色文化。同时以长城文化为主线,筹备建立京津冀长城文化旅游共同体。如与相邻河北县市协调,成立长城旅游协作区,加强在项目设计、产品共建、线路对接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京津冀红色旅游与长城文化游一体化发展。

  整合长城抗战文化资源,筹建古北口长城抗战文化园区。发挥独特优势,在长城文化带建设中有所作为。筹建古北口长城抗战文化园区,打造具有“长城抗战文化名片、边关文化展示平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重要载体”特色的长城文化综合体。

  统筹资源,规划建设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园。高起点策划、高质量规划、突出长城红色文化特色。整合规划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古北口长城抗战七勇士纪念碑、白乙化烈士纪念馆、英雄母亲邓玉芬等红色文化资源,以及其他长城关口抗战事迹、《义勇军进行曲》展览等,建设全景式展示波澜壮阔长城抗战的红色之园。

  同步谋划长城边关风情园。利用古北口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优势,以关隘文化、戍边文化为主线,梳理历史人物与故事,深入挖掘相关历史故事、民间传说、诗词歌赋等文化资源,结合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并对其进行再塑造和规划设计,构建长城边关风情展示与体验的文化之园。

  融合抗战红色文化与长城文化,建设由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园与长城边关风情园构成长城抗战文化园区,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让长城文化资源得到弘扬与展示的同时,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推动区域绿色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