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知行 Practice

第一书记话感悟

潘祖俊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2017年12月27日,受组织委派,我来到了昌平区流村镇北庄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之前,我就听说各地的第一书记干的是“精准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面对的都是“硬骨头”。第一书记怎么干?怎么才能当好这个第一书记?在我还充满疑虑的时候,很感谢市委组织部、市农委及时开设第一书记培训班,将我们带到农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从政治和专业上给我们输入了时代的活水,将一批批“第一书记”的成功经验送进我们的内心。

  转眼间,在村里度过了16个月,从刚来时的茫然到走村入户,到一点点捐助,到北庄“希望教室”和“北庄优选”电商平台的推进。一步步走来,我最难忘的是乡亲们那充满期望、真诚和信任的眼神,最开心的是每次回到村里看到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微笑,最苦的是如何调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最痛的是缺少资金和技术,产业发展缓慢而艰难。我,有茫然、有无助、有难过甚至苦痛,也有感动和信任,还有对北庄村未来的憧憬……

  我真切感受到,第一书记不是纸上谈兵,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而是一种厚重责任。

  刚到村里时,我谁也不认识,不知道如何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村民老是对我敬而远之。但慢慢我就发现,只有真正用心和老百姓结亲戚交朋友,真正用心去体会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群众才会理解才会认可,才会支持工作。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与村民熟络起来。我通过多次走访低收入户,多次组织文娱活动,与乡亲们拉家常,面对面交流,慢慢拉近了同他们的距离,他们也愿意把我当朋友当亲人。他们反映的一些诉求,只要是合理的,我都尽己所能帮他们解决。老百姓的感情是最朴实的,只要我们能真正和他们一条心,真心实意为他们谋福利,他们就会打心眼里敬重你,铁了心地跟着你走。我们不一定有经天纬地的才华,也不必有翻江倒海的本领,只要我们心里装着村民,村民就会跟你越来越近,就会更加支持你。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各种事情错综复杂,在工作中,我多向前辈请教,多用脑筋,多想点子,努力把基础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完善。但怎么样让这个村真正发展起来,我发现需要从长远考虑,要深度思考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在摸清村庄详细情况的基础上,我注重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的中坚骨干作用,发挥全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自己的想法交给两委成员去研究,变成班子的意见,最终形成了北庄村的发展规划,为村庄的发展奠定了一个长久的发展规划。发展规划制定后,为确保规划如期实现,作为第一书记,我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来凝聚发展合力。团结党员、班子和群众一道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真正实现由驻村向住村再向助村转变,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打好美丽乡村建设这场硬仗。

  低收入村、低收入户的情况是变化的,新问题、新情况、新事物也会不断出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及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精准帮扶的政策导向,做到吃透上情,确保驻村工作有条不紊,更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通过深入走访、座谈和调研,经常和村民面对面交谈,抱着空杯心态,虚心求教,掌握群众意愿,找准问题症结,吃透村情、社情和民情,切实打牢精准识别工作的坚实基础。在与大学生一同暑期调研的过程中,我发现,一定要见缝插针到农民家中去,虚心向农民大爷大妈学习,无论村情分析、实地调查、公开评议各个环节,都要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努力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把动态管理、精准识别和群众意愿统一起来,形成团结一致,上下同心,共同发展和全力以赴脱低致富的热潮。

  事业是靠干出来的,进步也是靠干出来的。然而,干事必艰辛,特别是在低收入村更是如此。作为第一书记,很多事情要带头干带头抓落实,比如今年美丽乡村的环境整治工作,从开始百姓不是很理解到后来百姓主动打扫小巷卫生,靠的是我们反复召开党员大会,从全村的环境着想,从全村的发展着想,从整体的增收着想,向党员不断传递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继而有了各位党支部成员带头拆除违建。让老百姓逐渐认识到每一个脏乱点的治理不是仅仅为了完成任务,而是真正为自家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还要做有情人,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从行动中与低收入户同甘苦、一条心,真正把以人为本内化于心、见之于行,充分调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投身到农村建设中去。

  在驻村前的培训中我就明确了驻村第一书记要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工作,切实从所驻村的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与镇党委、政府保持思想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同时,坚持经常性的请示报告制度,勤跑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农委、区委组织部等上级部门汇报工作,善于及时报送信息、简报、工作情况总结等书面材料,积极将工作开展情况、民意民情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上级部门反映和汇报,积极争取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们的支持和帮助,更好地发挥自身和政协的优势。作为第一书记,我广泛联系政协委员及社会各方资源帮扶北庄,除了邀请市政协多个部门来北庄调研,请委员们义诊,还请来了中科院、民生银行、中信资产、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吉利大学、九天微星公司等多家单位帮助北庄村落实好精准帮扶政策,全心全意、尽心尽力推动精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感慨颇多,总结而言,任职以来,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下一步,我将不断地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与北庄村广大干群一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卓有成效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力争在全市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有所作为。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人事联络室联络处副处长、昌平区流村镇北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