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提案 Proposal

加快治理农村建筑垃圾

马荣才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近两年农村建筑垃圾总量迅速增加。农村建筑垃圾堆积不仅导致大量占用耕地、影响村容面貌、污染空气土壤和水源、交通受阻、生活不便,而且导致观光休闲产业和乡村旅游业收入下降。农村建筑垃圾来源包括农民翻建和装修房,残存危房的拆除和改造,农村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建设,农业设施拆除等多方面。

  当前,治理建筑垃圾的困难较多。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缺少统筹规划,多头管理,垃圾治理混乱。二是农村建房、房屋改造缺少计划性,导致建筑垃圾以及装修材料堆放和倾倒时间的随意性。三是生活垃圾、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等多种垃圾混杂,导致建筑垃圾收集、分类、运输难。四是农村建筑垃圾治理缺少合理的规划,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不够,建筑垃圾处理场和消纳场缺少、建设落地难。

  农村建筑垃圾处理务必尊重农民的意愿、照顾好农民的利益。这样农民更能接受,更有利于推进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首先,把农村建筑垃圾治理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行动之中。各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从源头上减少建筑垃圾。

  其次,建立农村乡镇建筑垃圾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治理服务体系。一是要在当地初步进行建筑垃圾分类,提高建筑垃圾就地使用效率。二是在乡镇一级上加强统筹,根据农村村落分布的特点,相互临近的几个村建设一批小规模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或者由乡镇相关部门定期集中收集清运至异地的建筑垃圾处理场,相关设施应具有分拣、破碎、筛分、除尘等功能,并满足环保要求。三是通过招标引进专业处置企业,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四是把城市建筑垃圾的治理模式引入农村,确保农村建筑垃圾治理规范化、标准化逐步实现城乡建筑垃圾治理一体化。

  第三,加快在农村示范推广一批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利用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填埋、铺路、建筑材料、特色装饰等,应从节约资源、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高度促使农村施工观念的改变。

  第四,完善农村建筑垃圾治理的制度和政策、法规体系。在解决农村建筑垃圾堆放、收集、分类、运输和利用的过程中,务必充分考虑农民的利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垃圾处理费用和对农民的补贴政策等方面尽快推动优惠政策落地。应尽快在土地使用、税收减免、信贷支持、电力优先等层面出台可操作的具体方案。以区或乡镇为单位,建立农村建筑垃圾的管理平台。乡镇、村级两委组织要用制度来规范约束村民的行为,将农村建筑垃圾管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理督查考核的重点内容,并将管理绩效与奖惩挂钩。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