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视点 Focus

完善制度机制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宋铁健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去年以来,东城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这条主线,强化党建引领、双向发力,初步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有为的工作格局。

  着力提升理论武装质量

  坚定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是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前提。我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契机和动力,着力以理论大武装、思想大凝聚来推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一是健全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常态化、全覆盖。将“领导带头学、委员全员学、机关同步学”模式加以固化、制度化,定期举办学习报告会、区情通报会、政协大讲堂、委员培训班,借助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开展理论宣传、学习成果展示等活动。今年,我们结合机构改革成立了“学习委员会”,建立了每周一主席办公会会前学习等制度,着力提升学习质量。同时还将依托区社会主义学院,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完善委员学习培训、“互联网+”学习等制度体系,进一步推动实现学习全覆盖。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在交流互动中增进共识。去年我们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组织政协委员130余人参观故宫博物院和“大道同行”主题展览;在东便门角楼图书馆与区领导一起挥毫泼墨,书写总书记讲话“金句”,委员们普遍反映学习形式生动活泼,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增进了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今年“学习委员会”成立后,第一时间邀请冯远征、王欢等全国政协委员宣讲“两会”精神。座谈会上,冯远征委员围绕“文艺为人民服务、传承是发展的基础”,畅谈了他在政协联组会上与总书记座谈的温馨场景和感人细节,引起参会委员强烈共鸣。《人民日报》以《扎根人民,奉献精品》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

  当前,核心区“疏整促”和老城保护提升等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全面提升的攻坚期,政协工作面临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跟进到哪里、各方力量凝聚到哪里”的“跟进助推”理念,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努力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一是深入建言“吹哨报到”。配合市政协调研组,聚焦“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市委1号课题,组织委员多次列席区改革研讨会、部署会,深入试点街道实地调研,开展各类调研议政活动18次,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明确街道、社区专员职能定位,同步推进职能部门改革”等切实可行的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评价,将其纳入了全面推开街道体制改革的方案之中。二是广泛协商“文化强区”。成立“东城区历史文化资源发掘与展示”专题调研组,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研讨等各类活动26次,提出“打造文化品牌、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等18条具体建议。召开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促进文化强区战略实施、加强戏剧东城建设”议政会,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相关建议并被采纳。探索“调研、转化同步推进”的创新模式,9项建议得到成果转化。其中,《40年,我和我的东城》在北京电视台播出后,广受好评。三是全力助推“疏整促”专项行动。紧扣“老城保护提升”议题,组织委员到南锣四条胡同、前门东区等文保区调研视察,与居民代表共商“老胡同如何过上现代生活”,为平房院落治理建言资政。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课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开展“崇雍大街·我们的街区”委员沙龙活动,110多名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凝练出了加强交通治理、挖掘胡同文化等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全区重点街区整治提升提供了智力支持。

  全面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我们坚持“严起来和活起来同步要求”,在去年修订完善《常委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等6项履职相关制度的基础上,把今年定为“提质增效建设年”,广泛开展“双岗双责双争创”活动,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一是健全“履职积分量化管理”等机制。建立委员年度履职评价信息档案,严格记录委员参加各类会议、学习、提案、视察、社情民意等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积分考评,作为委员年度评优主要依据,从机制上激励履职。二是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重点提案实行主席会成员领衔督办,与区政府领导联合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共同协商、迅速落实。提案办理的高效激励委员更加注重提案的质量。去年全年,区政协共收到提案232件、立案220件、办复提案220件,满意率高达94.4%。三是深化“委员街道活动小组”工作机制。健全活动小组工作程序,常态化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推荐委员参加街道中心工作会、担任“小巷管家”等,引导委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为“三大攻坚战”、文化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四是形成“双政协商”机制。定期与区政府领导召开“双政协商会”,相关党派、界别委员参与,就全区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民生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协商、推动达成共识,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城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