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视点 Focus

切实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

董明慧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发挥政协优势、切实履行职能的重要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始终将高水平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推动履职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坚持聚焦关键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潜心钻研解题破题,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2018年共提出社情民意信息5件,3件被《诤友》采用,其中1件同时被《昨日市情》采用,1件同时被《北京观察》刊载,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

  在我看来,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首先要提高站位选准题。作为参政议政重要形式的社情民意信息,必须聚焦关键问题,源于实践、指导实践。在社情民意选题上,我始终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始终牢记使命,情牵民生,牢记人民政协来自人民,牢记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反映人民群众合理诉求,做到“接地气”。二是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聚焦新时代首都改革发展重大问题、难点问题,想党委政府之所想,谋党委政府之所需,做到“接天线”。三是始终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多做自己熟悉的领域,将自身专业知识、工作实践经验与先进理念、政策导向、工作重点、民生热点结合起来,做到“据实情”。社会救助是最基本的民生兜底保障政策,2018年市领导将北京市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作为重点调研课题,我在本职工作中参与研究制定市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等政策文件时,发现低收入农户与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在认定标准、认定程序、救助帮扶政策等方面存在不一致,不利于更好地统筹利用资源、帮扶救助困难群体,因此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促进我市社会救助工作平衡发展的建议》,同时被《诤友》《昨日市情》采用。之后,市有关部门研究论证并经市政府研究确定,对当前在册的低收入农户实施精准帮扶时要统筹各部门政策,到2020年实现全市无低收入农户目标,今后包括低收入农户在内的所有城乡低收入家庭的认定与救助均按照民政部门确定的标准、程序执行,充分体现了要以社会政策托底的导向。由此,我更加深刻认识到:社情民意信息选题就是要聚焦关键问题,聚民声解民忧,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开辟便利渠道,为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要深入基层广调研。调研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基础,社情民意信息必然是源于基层、源于生活。如果没有深入基层的广泛细致调研,社情民意信息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把问题搞清,把情况摸透,把建议提准。2018年我参与了“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调研工作,深入到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等区的街道、社区,与街道、社区干部深入交流,与有关部门进行深入沟通。通过深入的调研访谈,我将关注的问题聚焦到街道干部队伍建设上,并将问题逐一梳理,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强街道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之后,又征求了部分区民政局、街道的意见,并与市有关部门沟通协商,不断修改完善。信息被《诤友》《北京观察》采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在第四次常委会上的会议发言,不少建议被市委、市政府新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采纳。这一次深入的调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给我留下深刻的体会:政协委员要真真正正扑下身子,踏踏实实搞调研,多渠道搜集素材,多方面汇集智慧,才能有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才能写出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三是要潜心钻研重解题。破题解题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灵魂。如果只将各种素材简单堆砌,只有问题没有答案,就失去了最精彩的一笔。要始终将破题解题贯穿在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全过程,在选准问题、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结合实际找准方向、抓住关键追根求源,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力争使提出的建议更具针对性、建设性、可操作性。2017年广东练溪托养中心虐待被托养人员案,将政府机构内儿童权益保护问题直接摆在了全国人民面前。在工作中,我联系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调研中发现救助机构中孩子落户问题成为长期滞留儿童权益保护的瓶颈问题,多年积累长期未得到解决,有的孩子已经成年,但无法正常享受就学、就业、结婚、生子等最基本的权利,落户问题刻不容缓。为此我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解决救助站内长期滞留儿童户籍的建议》,被《诤友》采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提案,受到了市政府领导、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经各方努力,圆满解决40名长期滞留智力正常受助儿童的户籍。市公安局、市民政局联合出台《关于解决长期滞留智力正常受助儿童户籍的意见》,为以后解决类似问题打开制度化通道。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到这一问题的圆满解决,也让我备受鼓舞,坚信只要我们紧盯困难群体民生问题,一年解决一个,久久为功,以点带面,必将促进北京市社会福利事业、民众幸福指数的整体提升。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通州区副区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