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视点 Focus

创新调研方法 提高调研质量

闫满成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调研是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基础。提高调研质量,既是提升政协履职水平的应有之义,也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在深入谋划上下功夫

  深入谋划,重点是要做好破题的文章,也就是对调研的主题本身有一个准确理解和把握,从而找准调研工作的方向,把握住调研的着力重点。在这次街道工作专题调研的准备阶段,我们首先在破题上下了一番功夫。比如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就应当进一步把街道工作做实,街道工作做不实,基础地位的作用就无法发挥,但是如何做实街道,却有不同的看法。调研组有的同志认为,应当把街道作为一级政府来定位,不能再仅看作一个派出机关,只有这样,街道的基础地位才能得到真正强化;有的认为,街道作为区委、区政府派出机关的性质是法定的,从实践看也是可行的,街道基础地位发挥不充分主要是在落实基本定位上出现了偏差。在反复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我们统一了认识,就是在坚持街道派出机关性质不变的前提下,研究如何强化街道作用发挥的问题。调研结果表明,这个认识问题的统一,意义非同小可,它确保了调研工作的正确方向,使得专题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大的逻辑上不出现偏差。

  在改进调研方法上下功夫

  提高专题调研质量,既要找准调研方向,把握住调研的重点;又要坚持正确的调研方法,确保调研工作的深入。调研方法改进要着眼于实现调研的目标,尊重调研工作规律,改进调研工作作风,创新调研工作方式,顺应新形势下开展调研工作的新要求。

  这次专题调研工作中,我们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坚持调查研究与知情明政相结合。我们针对部分调研组成员对街道工作比较陌生的实际,除按照传统做法组织好情况通报会外,在调研之前,还要求调研组成员走访各自居住地的居委会,直观了解街道工作基本情况。二是坚持集中调研和分散调研相结合。在市政协成立了中心调研组,组织好面上的调研;在城六区政协成立分调研组,分调研组可以就强化街道工作开展整体研究,也可以抓住制约街道基础地位作用发挥的因素,各自开展重点研究。市、区两级政协调研联动,既统一步调又各有侧重、相互补充。三是集中座谈与个别访谈相结合。在开展集中座谈研讨的基础上,我们对东城、西城区委书记进行了个别访谈,重点围绕前期调研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的重要问题,详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两位区委书记高度重视,所谈的情况和建议不仅站位高,而且问题抓得准,情况分析得透,意见建议针对性强。

  在加强研究上下功夫

  提高调研质量,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加强研究,就是要对调查掌握的材料做好深加工,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从而获得更多规律性的认识。在前期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我们梳理出了需要深化研究的四大问题。为了深入研究好这些难点问题,我们把市区两级调研组力量进行重新组合,成立了4个研究小组,每组重点研究一个问题。研究中既深入研究问题形成的原因,又围绕如何破解难题研提具体意见建议;既通过“大家谈”方式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又与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共同深入探讨,使问题研究始终做到聚焦重点、具体深入,取得了良好成效。如在街道工作基本定位上,我们提出要把服务群众作为街道工作的基本导向;在做实街道工作上,我们提出要落实街道“四权”;为了整体推动街道工作,我们提出以市委市政府名义适时召开街道工作会议的建议。这些意见建议,由于研究比较深入,针对性、操作性较强,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蔡奇书记批示:政协协商意见很好,可考虑召开街道工作会议。今年春节刚过,全市街道工作会议时隔23年后再次召开,调研协商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

  在坚持双向发力上下功夫

  “双向发力”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提高调研质量也要体现这个要求。调研工作要追求两个效果:既要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发挥好决策咨询的重要作用;又要把调研的过程作为委员学习提高的过程,作为在贯彻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在组织开展街道工作专题调研过程中,我们注重组织委员加强对中共中央、北京市委有关精神的学习和理解,使委员在领会中央精神和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深化了共识;另一方面,我们引导委员在深入基层中,主动向基层一线的同志学习。

  在提高专题调研工作质量上,虽然我们作了一些思考和实践,但仅仅是初步的。按照高质量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比如,在调研工作中如何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如何更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如何丰富凝聚共识的具体方法和措施,都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