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视点 Focus

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效果

任学良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推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委托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论证,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建言资政作用。”多年来,民建北京市委在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效果上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了一些有自身特点的做法。

  选准调研课题

  选题准不准,关系到调研成果是否符合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是否契合党委政府所急、人民群众所盼。因此,我们在选题阶段特别注重把握以下两点。

  首先,紧扣中心工作选题。每年岁末年初,我们重点关注中共北京市委全会、人大会议和政协全会,特别是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任务。在此基础上,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政党协商计划。每年年初中共北京市委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下达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其中所明确的议题都是党委政府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作为参政党,自然应当紧密围绕这些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这样才真正成为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二是聚焦政协协商计划。政协协商计划同样是中共北京市委经过反复协商确定的,作为参政党也必须积极关注和参与。民建市委每年都把政协协商计划所确定的协商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课题,组织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会员参与,真正体现界别的作用。三是聚焦民建中央的重点调研课题。民建中央每年年初都会向民建省级组织发布重点调研课题,我们组织专家会员一方面参与民建中央调研组的集中调研,另一方面还根据北京实际选择课题进行调研,形成成果提供给民建中央参考。这样不仅对中共中央的政策有了更多了解,同时还可以通过民建中央反映涉及北京的一些难点问题,实现一举两得。

  其次,做到知情明政。选题准不准,前提是看我们对党委政府工作的了解程度。为了让广大民建会员更多地了解北京市的实际情况,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针对民建界别特色组织经济形势分析会。每年市两会结束后,我们都会请市政府综合部门到民建介绍经济形势,预判当年的经济情况,特别是就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解析,让会员掌握经济大势,针对问题找对策。二是选题阶段与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前期沟通协商。经过支部、区级组织、市级组织层层筛选后初步确定的民建市委重点调研课题,在民建市委领导班子研究前,都要与有关部门再协商,沟通思路,听取意见建议,然后再上会研究确定。三是形成党派提案前与有关部门的中期协商沟通。为了使每一件党派提案都做到能言之有物,我们每年都臻选提出问题准、分析问题透彻、提出建议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与政府有关部门再协商,让政府部门就问题和建议挑毛病,最后根据各方意见将调研报告修改成提案。这样,在提案出台前办案单位就对我们的提案有所了解,为高质量办理好提案打下基础。

  建立有效机制

  党派提案质量高低,主要看调查研究是否深入。为此,就要组织广大党派成员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避免只从专业领域看问题。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建立自下而上的全员动员机制。一是把支部作为调查研究的基础力量。民建北京市委近万名会员,分布在190多个支部中。支部活动的重点任务就是收集会员对某一些问题的观点,让更多的会员都参与党派的重点调研课题,这是我们广泛收集意见的有效途径之一。二是组织重点课题调研组。民建市委领导班子成员领衔重点调研课题,成立由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会员组成的调研组,负责到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具体情况并安排实地考察调研,收集整理各方面的情况。三是选派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政协各专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更受政府部门的重视,各种情况介绍和实地考察安排更精细,了解到的情况更加全面。多年来,民建市委坚持参加市政协各专委会的相关调研活动,参加政协调研的会员承担双重任务,一方面在政协专委会调研中发表意见建议,另一方面把调研情况带回来在我们的调研成果中加以体现。

  建立专家学者研讨论证机制。任何调研工作,都要调查和研究两方面结合才能形成高质量的成果。我们既要重视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又要注重研究去粗取精,提出关键的问题和建议。民建市委精心打造了四个研究论证平台。一是与民建北京大学委员会合作打造“北大城市发展论坛”,二是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联合打造“智慧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三是与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联合打造“科技帮”平台,四是民建市委法制委员会和民营企业委员会联合组织的“非公法制研讨会”。通过这四个平台,组织会内外专家、企业家共同就调研的成果发表不同意见和见解,完善调研成果,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有说服力。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副秘书长、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