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视点 Focus

聚焦履职质量 推进提质增效

郭隆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也进入了高质量凝聚共识、资政建言的发展时期,提质增效成为政协履职的醒目要求。提质增效,就是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内在需要,实现政协机关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到“效果如何、有何成效”的转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效标准。

  4月17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九次常委会议。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围绕如何提高协商会议质量、专题调研质量、提案工作质量、视察考察质量等建言献策。会上通过的《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及时吸纳委员意见,系统回应委员呼吁。

  《意见》提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重要基础,深入扎实开展调研,做到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鼓励委员立足自身行业和领域,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在本职工作中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反映意见,从最了解、最熟悉的方面建言资政。对重要数据和材料要加以核实,努力使了解到的情况信息全面客观准确。《意见》要求要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作为创新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质量的重要途径,在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中确定专门网络议政议题,更为经常地运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组织召开协商会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交流,为委员不受时空限制参与协商创造条件。

  市政协主席吉林表示,政协的性质、定位、地位和作用,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履职质量。要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吉林强调,要把提质增效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形成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通过专委会理论学习组、委员学习座谈小组的专题学习,实现学习全覆盖。通过扎实系统的学习研讨和理论武装,切实为提质增效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改进调查研究。创新调研方法,采取集中调研和分散调研相结合、实地调研和网络调研相结合等形式,克服调研浮于表面、深入实际不够等问题,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既听干部意见又听群众意见,既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对重要数据和材料加以核实,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对重点难点问题,要建立调研联系点,持续跟踪、推动解决。三是坚持双向发力。我们推进履职提质增效,不能仅仅满足于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而要按照双向发力的要求,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统一起来。一方面,要注重在履职中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政协内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团结。另一方面,还要面向社会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四是勇于开拓创新。我们要自觉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从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制度机制、基础保障等各个方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思路。只要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有利于大团结大联合,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都可以进行探索和实践。

  吉林指出,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还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全体委员都要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无论是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还是小组讨论、大会发言,都要坚持质量优先,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物,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此外,政协机关要在提质增效中发挥关键作用。强化服务意识,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做好组织服务工作。加强统筹谋划,主动与党政职能部门对表,使重点履职活动与市委市政府决策更紧密地衔接起来。强化网络运用,把互联网优势和政协职责使命、特色优势结合起来,将更多协商议政工作纳入信息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