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区政协 Districts

突出学习 加强引领 提质增效

陈涛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朝阳区政协坚持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在中共朝阳区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明确方向、积极履职、提质增效,为不断开创朝阳发展新局面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把握大事之年工作特点,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大事之年,更需要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树立“在政协学习就是履职”的责任意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成果不断深化拓展,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大力度开展理论学习、政策学习、主题教育、形势教育和实践教育,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人民政协光辉历史开展学习研讨、考察视察、社会调查。在学习和实践中,砥砺精神、贡献智慧、团结奋斗。

  把握区域发展主攻方向,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是朝阳在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中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是区域发展主攻方向。区政协将组织“深挖文化内涵、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加快大尺度绿化、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两个专题议政会。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聚焦构建多层次多维度的空间格局,提升重点地区国际化水平,发挥国际交往主阵地作用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围绕构建绿色空间体系,提高绿地公园可达性,提升绿色发展品质开展议政建言,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结合。

  把握全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年度协商计划。聚焦中心大局,本着“小切口、大选题”的原则,落实区委下达的年度协商计划。以“推进温榆河公园建设、加快大尺度绿化步伐”,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召开议政性常委会。针对“打造‘朝阳文化馆’品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文化+科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创建国家卫生区、提高区域环境质量”,进行对口协商、专题协商。围绕“建设美丽乡村、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城市化”“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满足群众迫切的民生需求”,开展提案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

  把握社会关切百姓需求,开展协商民主监督。突出监督重点,聚焦民生“七有”,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的需求,结合调查研究、议政建言、视察考察等履职实践,对加强基础教育资源供给,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全面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实施养老机构、养老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和诚信试点等工作开展协商式监督。发挥民主监督组的组织化监督优势,针对创卫工作、生态建设、防范金融风险开展专项协商监督。

  把握提质增效目标要求,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推进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设,建立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支撑。抓好委员教育培训,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统战政协理论为重点内容,以党史、国史、人民政协史为主要内容,年内对委员轮训一遍。建立区政协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为更多委员有效参与协商活动提供实践平台。建立健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强化委员考核,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常委做好履职报告。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定期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员委员、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大事之年应有更大的作为,更大的担当。朝阳区政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奋力谱写朝阳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