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聚焦 Spotlight

努力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本刊记者 张涛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党的十九大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了未来三年主要任务是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首,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化,尤其是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金融风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如何有效地防范控制金融风险,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面对的课题。

  近两年来,北京市政协一直积极围绕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协商议政,先后召开了“防范化解P2P风险”座谈会和“防范地方金融风险,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委员沙龙。在历次活动中,很多一线从业者、监管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既说问题,也谈对策;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洞察,凝聚了许多做好防范金融风险工作的共识,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很多颇具价值的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中国的金融风险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相比,具有特殊的生成路径和发展轨迹,形成了转轨时期特有的制度性风险。制度性金融风险因其特殊性、隐蔽性,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面更广,破坏性更大。在当前改革和发展中,对我国转型时期的制度性金融风险必须给予更多的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加强防范和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