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5 > 百艺 Feature

书法“明人”于嘉祥

崔 陟

时间:2019-05-20   来源:2019年05期

  “明人”,一般的解释是明代人的简称,这里要说的是明白事理的人。在名家林立的当今书坛“难觅能与古人经典相匹的神妙之作”,原因有三:第一是急功近利;第二是为应付考试、展览、比赛,而“迷失了自我”;第三是“为了突出视觉冲击力,刻意追求技术层面和形式”,忽视了作品应有的内涵,舍本求末。如果不是“明人”,而是盲目地随波逐流,那么也就是达到喧嚣一时的目的,不会真正有所收获的。为此,于嘉祥开出了三个处方:第一是尊重传统,下苦功夫;第二是自觉提高文化自觉性;第三是“明白思想境界决定着书法的品位”,耐得住寂寞,专心治学。

  于嘉祥每一件书法作品都被一股静气所笼罩,而且还有一个特征就是不断变化。而这种变化,是在不知不觉中产生的。逐步完善,在渐变中升华自己的造诣。是“明人”自会知道自己还有提高的空间,他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经典教诲,经常足迹天涯,和大自然近距离接触。他彻底地明白,大自然是最公允的,是不会亏待每一个虔诚的“信徒”的。是付出,自然会有回报。

  我们真诚希望“明人”渐渐多起来,因为我们从于嘉祥的学书之路看到了希望。我们也真诚地希望我们的书法“明人”会有更加璀璨的明天。

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