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4 > 文化 Culture

香山由来的传说

李自典 秦思薇

时间:2019-04-12   来源:2019年04期

  香山的传说故事很多。香山人说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迷人的故事。在众多的传说中,关于香山由来的传说最吸引人们关注。香山由何而来?街巷坊间流传的说法很多,各有缘由。其中流传较广的有以下几种说法。

  一说“香山”得名来源于巨石。在香山的最高处,有两块巨大的岩石,形状神似“香炉”,故而得名“香炉峰”。这里山势险要,巨石上常常出现喷云吐雾的现象。尤其是在早晨,远远望去,好像香烟缭绕、袅袅升空。凭依着香炉峰的奇特景观,这座山也被称为“香炉山”,简称“香山”。金代李宴在《香山记略》中对此也曾有记载:“相传(香)山有二大石,状如香炉,原名香炉山,后人省称香山。”

  为什么在香山上会有状如香炉的石头?相传在七八百年以前,有个皇帝想在西山一带修建一座规模宏大的庙宇,便下令从全国召集最好的工匠。在永定河畔,有一位马木匠,手艺高超,据传他的祖辈师傅是鲁班的弟子。下令抓差的官员听说马木匠后,就把他抓去当差。马木匠被抓当差后,每日思念自己的老娘,干完活儿后就爬到山顶上,向着家乡的方向遥望。有一天下工后,马木匠带着一炷香爬到了山顶,想为老娘烧香祈福。他在山顶上转了半天,也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插香。后来天黑了,又困又累的马木匠靠在一块大岩石上睡着了。睡梦中,他看见一只金香炉从远处飞来,一直飞到他脚下。他高兴极了,插上香就拜,用劲一磕头,头碰到石头上,一下子惊醒了。清醒后的马木匠居然真的看到一只金香炉摆放在岩石上。他一下子惊呆了,双手捧起金香炉,左瞧瞧,右看看,然后插上香,朝着家乡的方向双膝一跪,连磕了三个响头,祈求老天爷保佑他的老娘。

  一炷香刚烧完,太阳升起来了。马木匠从地上站起身,用破衣衫将金香炉包好,转身要往山下走时,听到远处有人大呼:“救命呀!”他顺着声音望去,见一只恶狼正在追赶一位衣衫褴褛的工匠,是自己的同乡李石匠。他飞奔过去,把金香炉往地上一放,抓住恶狼的尾巴就往后拖。李石匠得救了,可马木匠却被恶狼咬得遍体鳞伤。临终之际,马木匠指着放在一旁的金香炉,只说了一句“别,别忘了给我娘……”话没说完,他就闭上了眼睛。李石匠和穷弟兄们含着热泪把马木匠埋在了山顶上,又凑钱买了香,插在金香炉点着,众人一起朝着埋葬马木匠的地方拜了几拜,就把金香炉也埋在了山顶上。后来,为了报答马木匠的救命之恩,李石匠和他的弟兄们下工后到山顶上去凿那两块大岩石,最终凿成了香炉的形状。从此,香山上就有了“香炉峰”,人们把埋着金香炉的这座山叫成了“香炉山”,后来省称“香山”。

  二说“香山”得名来源于花香。据传,古代的香山并不像现在一样,以苍松翠柏和黄栌(红叶)美景声名远扬,而以杏花闻名。每到春天三四月间,香山的杏花满山开放,花香十里,从远处望去犹如一片花海,香气袭人,因而人们俗称香山为“杏花山”。这在一些文献中也有相关记载,例如明代王衡曾记述香山:“杏树可十万株,此香山之第一胜处也。”《帝京景物略》中也有记载:“或曰:香山,杏花香,香山也。香山士女,时节群游,而杏花天,十里一红白,游人鼻无他馥,经蕊红飞白之旬。”此外,还有说“燕京八景”中的“西山晴雪”一景,就是因为香山上的杏花如雪而命名的。

  三说“香山”得名来源于香山寺。关于这种说法,追溯它的渊源,与佛教有一定的关系。据记载,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出生地迦毗罗卫国都城附近有座山,山名叫香山。释迦牟尼在世时,他的弟子有入香山修道的,后来又有一些佛教徒跟随着也来香山修道。久而久之,在香山修道的佛教徒越来越多,香山在佛教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华严经》里,排列阎浮提十大名山时,香山成为仅次于须弥山的第二大佛教名山。汉朝时期,随着佛教传入中国,香山的名号也来到我国,一般把建有佛教寺庙的高山都称为香山。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大大小小的香山30多处,位于北京西北郊的香山是其中一座。在北京的香山上,有一座最古老的寺庙是香山寺。根据文献记载,最晚到金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这个地方就有一座规模比较宏大的寺院,叫作“大永安寺”。到元代时,这座寺庙经过重修,改名叫“甘露寺”,据说是因为山中有山泉溪水流经此地,泉水味道甘甜,寺里用水多取用这些山泉水,所以这座寺庙又名“甘露寺”。明正统六年(1441年),该寺进一步扩建,后来奏请皇帝赐名“香山永安禅寺”,简称“香山寺”。清代乾隆年间,香山寺在原址上又进行扩建,形成前街、中寺、后苑的独特寺院格局,御赐“大永安禅寺”名称。因为有了香山寺,于是人们也将该寺所依的高山称为“香山”。此外,也有说香山寺恰恰是因依傍香山得名,《日下旧闻考》中乾隆《御制香山寺诗》即曾记载:“寺建于金世宗大定间,依岩架壑,为殿五层,金碧辉映。自下望之,层级可数。旧名永安,亦曰甘露。予谓香山在洛中龙门,白居易取以自号,山名既同,即以山名寺,奚为不可?”

  无论如何,香山传说,如同香山风物之魂,与香山风物相伴相随,形影不离。香山传说题材广泛,除了景观由来传说外,还有历代帝王传说、历史人物传说、神话传说、满族传说等。香山传说内容丰富、数量众多、语言通俗、情节曲折、寓意深刻、源远流长,这些传说与香山风物古迹相映衬,更加凸显了香山的韵味无穷。香山传说是西山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入选第二批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品读香山故事,才能更深刻地感悟香山之美。

作者李自典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秦思薇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2018级专门史研究生。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