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4 > 提案 Proposal

加强地铁站前广场属地管理

余 乐

时间:2019-04-12   来源:2019年04期

  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投入运营线路22条,运营里程达到636.8公里,运营车站391座,日均客流达到1100万人次,为广大市民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对地面交通疏解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据统计,北京地铁车站共有站前广场938个及自行车停车场516个。车站站前广场多设置在道路旁边的绿地内或建筑物的前方,是乘客每天进出地铁的必由之路。车站集散广场既是地铁运营的重要设施,也是城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调研和实地考察,我发现地铁车站站前广场的管理和建设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权属不明,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现场秩序混乱。地铁车站站前广场土地及设施权属不明,历史原因形成了站前广场主要由地铁资产持有方管理,出入口及站内由地铁运营方管理,站前广场外由属地或路政部门管理,环境和治安则由城管和公安负责的局面,是典型的“九龙治水”,管理成本较大,而管理效力大打折扣,效率低下,效果不佳。

  二是站前广场与周边环境风貌不协调。近年来,各区在环境整治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大大改善了地铁车站周边的环境,但仍存在与站前广场环境不协调、标准不一致等问题,主体管理界面不清晰,管理很难做到全覆盖。

  三是站前广场不能完全满足大客流进出站的需求。随着地铁网络的加密和扩展,安检升级,许多车站高峰期需限流,造成大量乘客在站前广场排队等候和滞留,秩序混乱、环境差,站前广场的空间和布局已不能满足功能需要。

  四是站前广场内的自行车停车场利用率逐年下降。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和推广,健步健康意识的普及,站前广场内的自行车停车场使用率近几年一直在下降,许多车站的自行车停车场空空如也,而人行道上的共享单车拥挤杂乱堆放,形成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停车场所占的宝贵土地资源不能充分发挥其效用,相关部门还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管理。

  按照蔡奇书记提出的“以精细化管理为主题,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的环境治理理念,本着持续优化区域交通环境与轨道交通站外接驳秩序,促进轨道交通站前广场与城市功能相匹配,与城市环境风貌相融合的原则,我建议,站外接驳设施与市政管理无缝衔接,将既有的站前广场和新线开通的站前广场全部移交各区,纳入属地管理范围。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实现站点周边的统一管控,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与周边环境秩序的高度融合。开放站前广场内的自行车停车场,为共享单车提供停放空间。有效配置宝贵资源,既降低管理成本,也为人民群众日常使用提供便利。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乌京轨道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