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4 > 提案 Proposal

深化“放管服”改革

李 奇

时间:2019-04-12   来源:2019年04期

  在改革开放40年的风云激荡中,“放管服”是近年来的关键词。2013年,国务院提出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当头炮”和“先棋手”,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2018年7月,国务院进一步调整成立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

  当前企业经营成本普遍比较高,面临诸多高成本因素和风险,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类:

  一是要素价格持续上涨。土地房产和人力是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的基本要素。然而,在当前各类政策的支撑下,连年持续上涨,造成企业经营成本的连续增加。有机构统计,过去10年,我国的土地价格以每年30%以上速度在增长,人均工资水平以每年12%左右的速度在增长,同时企业用工各项社保提留比例增长偏快,导致企业用工成本增长过快,无法通过产品涨价来消化,给绝大部分企业的发展和可持续竞争力带来了沉重的影响。

  二是能源供应受控受限。企业在建设和经营中,除原辅材料外,一项基本的生产需求就是能源供应,如水、电、气、油等,其成本或直接或间接占到企业成本的25%以上。近年来能源供应价格阶段性上涨,加上严苛的审批手续,高昂的设计、开通建设费,直接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经济增长的微观动力。深入来看,油、水、电属于国计民生的基本物资,不应盲目与国际接轨,过度市场化。“拆东墙补西墙”,通过向其他企业提价来弥补因管理不善导致的利润不足的做法,不适应中国的国情。

  三是手续繁杂费用偏高。企业经营成本较高的一个隐形因素就是手续繁杂。机构繁多,部门林立,常常政出多门,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往往需要面对多个政府部门审批,造成企业经营效率下降。除了手续繁杂的不便利外,还要面对各种收费,以跨境贸易为例,尽管我国政府鼓励出口,但也要面对比较繁琐的海关文件和较高的通关费用。我国是贸易大国,但进出口服务水平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96位。

  四是法制不全税负不均。部分领域仍存在管理政策规定滞后甚至缺位的现象。比如,在借方和贷方的法律权益保护上,法律制度相对欠缺,也拉低了获取信贷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财务成本。同时,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还因法律不规范和体制性的因素,会出现各类所谓弱势群体的不合理诉求。

  税负高也是我国企业经营中的普遍感受,而税负不均衡导致的问题更加突出。一部分企业正常纳税,一部分企业在想方设法逃避纳税义务,税源范围缩小,增加了合法经营者的纳税强度,并降低了降税可行性。

  针对以上问题,我建议首先建立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数字政务。一方面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一方面要在确保政务网络和数据信息安全、保护好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加强各地、各部门间的信息整合,推动各地、各部门数据共享,形成全国一体化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个事项登记一次,全国共享、所有部门共享,终身记录。同时,也通过建立信息化平台搭建项目并联审批平台,打破传统政府管理模式中分散化、功能分割的管理和服务方式,代之以多个部门联合协同办理的并联审批制度。

  其次,加大要素市场价格管控。对于水、电、气、油等保障国计民生的基础物资和要素,不能过度市场化,应该严格控制价格上涨,从根本上降低社会生活成本。对于制造业尤其是保民生的都市产业给予物流、油价上的补贴,补贴企业就是在保护民生之本。对于土地、房产价格,不应容许有关部门、机构、资源垄断企业引导上涨。对于人员工资,不应每年强制调增最低工资,降低社保缴纳比例。使各类要素价格与我国经济机构和水平发展相适应,保证我国经济和企业的经济活力和竞争力。以人力成本为例,通过精益管理和克制的工资制度,实现生产力的大幅度上升,为制造业带来真正有竞争力的成本优势。

  同时,建议将水、电、气、油等供应集团运营与申请设立审批分离,由规自委或发改委统一进行规划管理,加快简化前置审批材料、降低前置审批时间,推出能源工程建设方案“零等待”、接入“零条件”、中间环节“零验收”,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

  第三,推进理性、权威的法治环境为企业和企业家保驾护航。政府最近在保护企业发展成果和企业家权益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和法律手段。真切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商标字号等知识产权、技术创新权益、企业和企业家发展成果权益保护法治化建设,以立法引领,提供稳定可预期的法制环境。同时,将改革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法规规定,为改革创新提供法律保障,有效巩固改革创新成果。

  第四,加快落实税收改革调整举措。加快落实增值税税率向“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加强税收监管、扩大税源、降低税收强度,减少转移支付或财政性补贴资金而改为更高效更公平的普惠制降税。

  全球进入“超竞争”的新时代,面对国际竞争加剧、国内竞争深化的新形势,迫切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该管的管到位,该放的放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到,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