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9-04 > 视点 Focus

打造“智慧冬奥”

杜永红

时间:2019-04-12   来源:2019年04期

  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都提出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办成一届“智慧冬奥”的目标。打造一届“智慧冬奥”需要整合各方面资源,把科学的发展理念及先进的技术融入到从规划、建设、赛时运营及赛后利用各个环节,将科学思维、科学管理贯穿始终。特别是目前中国已进入5G时代,“智慧冬奥”需要紧密结合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将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冬奥赛事中,努力满足奥运场馆建设、赛事组织、赛事转播、大型活动、交通物流、安全保障、信息服务、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技术需求,为冬奥筹办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要以冬奥成果惠及社会,促进科学文化传播,提高公众科技素质。通过满足冬奥科技需求,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并通过奥林匹克精神与科学技术的高度融合,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进“智慧冬奥”的理念和目标的实现,切实将“智慧冬奥”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执行的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建议首先设立责任机构牵头推进落实“智慧冬奥”各项工作。北京市可考虑牵头成立“智慧冬奥”专项工作责任机构。以北京市冰雪产业中长期发展为目标,既要成功举办“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会,又要以此为契机,发挥“后奥运”效应,辐射冰雪产业发展,整合相关政府部门、奥运合作伙伴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专职全面负责推进“智慧冬奥”工作。建议全面规划“智慧冬奥”战略,做好顶层设计。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冬奥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从战略角度出发,尽快完成“智慧冬奥”战略规划和北京市冰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智慧冬奥”为起点,推动北京冰雪运动产业的发展。将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压实责任。建立高效工作机制,形成管理闭环。建立督办机制及工作清单,明确各单位的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各单位应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定期向北京市相关领导汇报工作进度及存在的问题,扎实有序推进“智慧冬奥”各项工作。

  其次,推进智慧场馆落地实施。组织制定智慧场馆标准。智慧场馆作为“智慧冬奥”的载体,将场馆信息化、智能化和数字化融为一体,通过网络技术、通用技术和平台应用协同,能够极大提升场馆的观众体验、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5G的脚步日益临近,5G网络环境不仅能够提供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亦能够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冬奥智慧应用平台,丰富智慧场馆应用场景,为冬奥会注入“智慧”的基因。建议“智慧冬奥”专项工作责任机构牵头组织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中国联通、场馆业主等相关单位共同制定智慧场馆标准,考虑新技术、新应用运用于场馆服务的标准特殊性。充分考虑如何发挥奥运场馆价值,并将智慧奥运场馆作为奥运遗产在赛后充分发挥其价值。

  以示范智慧场馆为标杆,推动智慧场馆建设。根据智慧场馆标准,建议选取典型场馆,如国家速滑馆等进行智慧建设,形成标杆示范。建议“智慧冬奥”专项工作责任机构明确落地实施部门职责,形成有效机制,统筹场馆建设方、运营方、服务提供方等相关方在智慧场馆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中的各项工作,综合考虑观众、赛事参与者和场馆业主的实际需求,促进硬件设施、场馆管理系统、服务应用系统等的建设同步和紧密衔接,推动冬奥场馆智慧化建设高效进行。

  第三,建议为“智慧冬奥”在政策及流程上予以倾斜。建议“智慧冬奥”专项工作责任机构协调相关单位减免相关的资源占用和管理费用,开放市政和其他相关基础设施,开放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建设质量。建议为“智慧冬奥”设立专项资金,鼓励社会各界围绕“智慧冬奥”抢占科技发展先机,推动科技和冬奥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冬奥。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联通冬奥办公室兼市场部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 崔晨